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关于2017年度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建设情况的通报

  • 2017年12月20日 16时15分
  • 来源: 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川安监函〔2017〕423号

各产煤市(州)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各煤监分局,省煤炭产业(集团)公司,古叙煤田开发公司,嘉阳(集团)公司:

  今年以来,各产煤市(州)、示范建设县(市、区)和示范建设煤矿按照《四川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安办〔2016〕3号)要求,狠抓落实,积极推进煤矿标准化建设,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12月18日,全省203处生产煤矿取得了新标准化等级(其中一级8处、二级137处、三级58处),正常生产矿井达标率为100%,11个产煤市(州)、4个煤矿标准化示范建设县(市、区)、列入全国煤矿标准化试点建设5处煤矿、列入煤矿标准化示范建设45处煤矿完成了建设任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7年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1月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对煤矿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7月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对全省煤矿标准化建设进行了再动员和再安排。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建设工作的通知》,对全省煤矿标准化考核定级和动态监管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全省正常生产煤矿务必于今年底前对照新标准取得新的标准化等级,否则一律停产整改,取得新的标准化等级后方能恢复生产。各示范建设县(市、区)均编制了推进煤矿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落实了创建责任、任务和措施;各示范建设煤矿企业均对照新标准编制了矿井示范建设方案,明确了建设目标、工作任务和重点工作,全省47处标准化示范(含试点)企业做到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责任明晰、投入有保证、制度进一步完善,为标准化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政策激励。按照国家煤矿安监局煤矿标准化相关要求,省局及时印发了《四川省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细则》,及时转发了《国家安监总局等四部门关于大力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并进一步明确了产煤市(州)煤矿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及主要激励措施,有计划地推进煤矿标准化基础建设工作,强化矿标准化建设监管指导;省政府安排财政资金650万元,专项用于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建设引导激励工作,强化一、二级达标矿井激励落实。各市(州)、县(市、区)监管部门和煤矿企业出台并认真落实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

  (三)强化培训教育。坚持思想教育先行,点面结合,抓示范带动,督促煤矿做好标准化基础建设工作。省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评级办法(试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宣贯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川安监函〔2017〕47号),对全省煤矿学习和应用新标准进行了具体安排;委托培训机构对产煤市、县煤矿监管部门标准化负责人、业务人员及全省煤矿标准化业务负责人、主办人员进行了标准化务实培训,共计培训1159人。各产煤市(州)、县(市、区)煤矿监管部门,煤矿企业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了煤矿标准化专题业务培训,基本实现了煤矿标准化应知应会培训全员覆盖,让监管人员、企业负责人和业务人员理解把握煤矿标准化建设内容、方法、途径等知识,尤其是理解和把握新标准新增加风险分级管控应知应会内容。达州、内江市和攀枝花市还组织召开了辖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学习推广示范矿井经验做法。

  (四)强化督促指导。及时印发了示范建设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1+4”和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内容范例,制定出台了《四川省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指南》《四川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指南》,为全省煤矿实施新标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供了规范指导意见和现场使用基础工具。同时,省局组成煤矿标准化建设工作片区联系督导小组,每季度对联系片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坚持每月调度制度,及时跟踪和督促监管部门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从5月下旬开始连续4个月对产煤县级监管部门、重点煤炭企业集团、国有重点煤矿、示范建设县煤矿如何实施新标准进行了分类指导,坚持以新标准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学习和适用新标准交流,督促企业扎实开展煤矿标准化基础工作。

  (五)强化考核奖惩。各级煤矿监管部门认真落实煤矿标准化责任,积极开展专项检查。各示范建设县(市、区)对示范建设矿井组织对标检查,认真查找标准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列出问题清单,督促企业按照“任务、时限、措施、投入、责任”五落实要求,督促整改到位。全省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均编制了推进煤矿标准化示范建设方案,川煤集团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纳入重要工作日程,从集团层面制定检查评比及奖惩激励办法,每半年对达标矿井组织一次考核评比,对标准化做得好的煤矿实行经济奖励。川煤集团公司所属二级公司、古叙煤田开发公司、嘉阳(集团)公司均制定煤矿标准化检查评比及奖惩激励办法,每季度组织考核评比,实行奖惩兑现。标准化示范建设矿井积极开展标准化动态考评和隐患排查整改,各示范煤矿安全条件和基础保障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各级煤矿监管部门以新标准为依据,按规定程序办事,上下主动配合,对标准化等级申报煤矿组织现场考核、抽查和等级认定,全面完成申报煤矿标准化等级考核定级工作。

  二、2017年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依据各单位上报自评表和具体指标实际完成情况,经考核确认,较好地完成全了省煤矿2017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任务。

  (一)主要产煤市(州)基本完成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年度建设目标及任务,分别是乐山市、泸州市、广元市、雅安市、攀枝花市、内江市、宜宾市、自贡市、广安市、巴中市、凉山州。

  (二)示范建设县(市、区)完成了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县建设目标及任务,分别是旺苍县、兴文县、泸县、五通桥区。

  (三)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矿井完成建设任务,分别是攀枝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宝顶煤矿、攀枝花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花山煤矿、四川华蓥山龙滩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川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鲁班山北矿、川南煤业泸州古叙煤电有限公司石屏一矿、泸州锦运煤业有限公司、旺苍白水兴旺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乐山市白鹤煤矿有限公司、四川和邦集团乐山吉祥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红旗井、兴文县建设煤矿、达州市全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

  (四)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矿井完成建设任务,分别是四川省叙永煤矿、四川川煤石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泸州远大煤业有限公司、泸县鑫福煤业有限公司狐狸坡煤矿、泸县富银煤矿有限公司、旺苍县碗厂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旺苍县川丰煤业有限公司、广元市小溪沟煤业有限公司、旺苍县四新煤业有限公司、四川和邦集团乐山吉祥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龙洞湾井、乐山市嘉上煤业有限公司大庆二井、乐山市四合煤业有限公司四合煤矿、兴文县资中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兴文县石海镇环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兴文县万寿镇兴龙煤矿、兴文县玉竹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荣县双庆矿业有限公司顺利煤矿、荣县成大煤业有限公司(阳沟河煤矿)。

  (五)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矿井完成建设任务,分别是泸县鑫福煤业有限公司堆金湾煤矿、泸县玄滩长沙庙煤矿、旺苍县红兴煤业公司、旺苍县明源煤业公司、旺苍县金帝煤业有限公司、广元市碗厂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旺苍县葡萄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旺苍县致远煤业有限公司蔡磁沟煤矿、乐山市天下红煤业有限公司(大板桥煤矿)、乐山市五通桥区庙儿山煤业有限公司庙儿山煤矿、乐山市五通桥区福光煤业有限公司庙子沟煤矿、兴文县蜀河兴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陈家湾烟煤有限责任公司、兴文县南方煤矿、兴文县光明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筠连县兴旺煤矿。

  三、下一步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建设主要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煤矿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持之以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狠抓创建,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

  (一)继续抓好煤矿标准化建设工作。煤矿标准化建设具有动态性,各单位要以标准为尺度,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有针对性措施,不断推进各专业(系统)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动态达标。

  (二)兑现示范建设引导激励资金。省财政2017年度煤矿标准化示范建设引导激励资金已于上半年下拨市级财政部门,请有关产煤市(州)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按本通报确认的煤矿标准化示范矿井名单及引导激励资金额度衔接财政部门,向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拨付引导激励资金(具体兑现矿井名单见附件)。

  (三)2017年省财政已拨乐山市财政部门未使用奖励资金15万元继续用于乐山市宏岳煤业有限公司五通桥宏岳煤矿二级标准化示范建设项目(2018年上半年完成),待省局考核验收后,再由乐山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具体衔接市级财政部门向该矿拨付其引导奖励资金15万元。

  请产煤市(州)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将本通报发至辖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建设县(区、市)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建设企业。

四川省安全监管局  四川煤监局

  2017年12月18日  



附件下载:

2017年度煤矿标准化示范建设引导激励资金拨付明细表.docx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