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扎实开展汛期安全生产督查工作

  • 来源: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宜宾市雨量偏多,防汛工作任务极其繁重,汛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认真抓好今年全市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安委会早在2016年3月就召开会议安排汛期隐患排查治理;6月2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并强调了全市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新任市委书记刘中伯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6月22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紧急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做了强调部署,李学焦副市长进行了全面安排,各级领导均深入一线检查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为确保全市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今年我市在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督查督办逗硬执行“闭环式”管理。汛期安全生产督查督办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将隐患整治工作落实到位,严格做到“书面交办、中途督办、书面回复整改结果”的闭环式管理模式。目前,进行了3轮汛期安全督查,发出40多份督办函,全部限时要求反馈整改情况。暗访组6月9日在对翠屏区金秋湖暗访过程中,发现库区内村民自建的10余艘游览船等候揽客(经了解整个库区共有20余艘),未经海事或相关部门检验合格开展经营性活动。随即向翠屏区政府下发了督办函,要求立即理顺明确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落实牵头部门积极整改,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及时消除隐患。翠屏区政府接到督办通知后,积极作为,明确了对金秋湖游船管理的各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将存在的问题逐一分解到责任单位,隐患得到及时整治。6月28日,在对中铁大桥局岷江特大桥建设项目进行检查中发现项目所在地工棚的板房未采用防火阻燃彩钢板,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督查组立即责成中铁大桥局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隐患,并书面进行了督办。目前中铁大桥局在建设项目工棚增设了消防设施,强化了现场管理,正在积极整治中。

  二是扎实采取刚性措施强化汛期安全责任落实。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市普遍发生强降雨等异常天气、极端天气的现状。市安全生产办采用四项刚性措施进一步抓好全市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第一明确了灾害天气发生时,重点工程、煤矿、露天矿山、高空作业等要停产撤人;第二明确码头渡口等要停航封渡;第三危险化学品、排土场等要安排值守;第四道路交通危险地段要对过往车辆及时预警,紧急情况禁行等措施。同时市安全生产办于2016年5月初即召集国土、经信等12个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对汛期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明确国土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预测预报、监测监控;交警运管部门要对危险路段进行预警,并加强客运车辆管控;建设、城管部门要加强垃圾场、建筑堆场风险评估等,以强硬的刚性措施强化了汛期安全责任的落实。6月初,市安全生产办接到交通部门关于长江水域“三益鱼舫”和“金河鱼舫”餐饮趸船存在重大隐患的报告后,市安全生产办立即会同翠屏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协调办理,及时协调了资金,迅速将隐患整改到位。

  三是安全生产督查督办工作形成常态化。为有力推动全市汛期安全工作开展,由市安全生产办牵头,组织全市13个市级部门成立5个督查组,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暗访,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常态化、整改工作常态化、安全检查常态化”。按照计划,9月底前还将进行2轮督查。6月初在对兴文县金河煤矿进行检查中发现6月6日晚班下雨期间,企业接收到极端天气的预警信息后,未严格执行市、县监管部门关于“暴雨预警、极端天气停产撤人”的指令,仍然安排人员入井下作业,冒险蛮干。针对该情况已对企业进行了停产整顿,处罚11.5万元的罚款处理,并将此情况通报全市各类企业,要求务必严格执行市上的四条刚性措施。同时,为切实提高防范和应对灾害天气的能力,市安全生产办庚即在全市印发了《关于加强矿山等高危行业灾害性天气安全生产预警工作的通知》(宜市安办发〔2016〕39号),科学研究,规范了灾害天气安全预警信息发布程序,建立防范灾害性天气会商联动工作机制,确保预警工作的时效性,进一步明确严格执行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等规定。

  目前,从督查检查的情况看,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作了工作安排部署,进行了责任分工,认真开展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汛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当前正是主汛期,市上将继续深入开展汛期安全督查暗访工作,加强督查整改力度,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全市汛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