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一次说走就走的“任性”暗查 不打招呼、不发通知

  • 2015年06月25日 09时11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矿山遭遇突击检查,矿长被要求现场闭卷考试,全矿上上下下所有资料被一一翻出,每一个生产作业面现场接受“体检”……6月17日,这一幕就发生在乐山市峨眉山市兴联矿业有限公司的石灰岩矿上。乐山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之所以将“目标”选择在峨眉山市,是因为该市非煤矿山数量较多,属全省非煤矿山重点监控县(市)。

  为使暗访工作落到实处,就在前往峨眉山市的路上,执法人员临时改变了初定计划,决定对峨眉山市兴联矿业有限公司石灰岩矿进行突击检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一次说走就走的“任性”暗查就此展开。

  一路颠簸,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后,执法人员到达了位于九里镇兴阳村7、8组的峨眉山市兴联矿业有限公司。

  执法人员的到来,让该矿所有人始料未及,矿长杨学超的一脸诧异足以说明这一点。“把劳动合同给我们看一下,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汛期应急救援等资料都摆出来检查。”执法人员没有直奔矿山,而是先着手于各种资料和采矿许可等相关证件的检查,这让记者有些不解。

  “这些纸质资料实际上是很重要的,比如矿山突然发生事故,一些人可能会吓得头脑一片空白,这时如果有一份纸质的应急预案作参考,可能就会起到大作用!”执法人员解释说,检查矿山前,还得清楚它的设计方案,这样才能知道是否严格规范地按照方案实施。

  之后,更加令杨学超始料未及的事情发生了。执法人员随手掏出一套《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考试题》,要求杨学超闭卷作答。记者看到,该试卷共8页,分判断、填空、单项选择、多项选择、简答题等五个大题,共计42个小题。全卷满分100分,要求答卷者在30分钟内独立完成。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考题大多是在新《安全生产法》的基础上设置的,杨学超最终顺利通过了考试。如果考试通不过,执法支队会要求他找有资质的安全培训中心培训,考试合格后再上岗。

  执法人员又来到海拔1020米的矿区山道。道路左侧,是一座巍峨挺拔的矿山,山脚下,一道蜿蜒的沟壑十分打眼。该矿安全员张文祥告诉记者,它是排水沟,用途是为防止因下雨、山洪引发渗透等危险。“我们的每个开采面都有临时排水沟,不仅有外排,还有内排。”“这里是悬崖,应该设置护栏,不然太危险了。”在现场,执法人员边看、边走、边询问,一旦发现安全隐患便毫不避讳地提出来。

  谈及此次被“突袭”,杨学超表示,“对我们来说,这也是好事一件,有助于提高矿山安全指数。” (李举涛 记者 陈君)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