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安全监管局探寻各地高危行业生产单位

  • 2015年02月26日 09时56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聚焦

  2月10日至13日,记者跟随省安监局的工作人员,先后走进成都、南充、泸州等地的高危行业生产单位,探寻安全生产情况。

  烟花爆竹在“防爆墙”里生产

  时间:2月10日 地点:西充县环宇烟花爆竹科研有限责任公司

  南充市安监局副局长罗大斌到该公司进行暗访检查。厂区门口的“领导带(值)班公示栏”显示,本周值班领导是高武、值班人员是车间主任侯永贵,经确认均在岗在位。在公司视频监控室,值班人员正点击鼠标,查看各个工房情况,并逐一记录在册。“对重点部位,重点盯,反复盯。一旦发现有违规操作现象,及时制止。”高武说,他曾先后发现6名从业人员不按规定操作,事后,厂里对当事员工进行了安全教育,所在车间主任受到严肃批评。

  生产作业区实行“单人单间”操作,每个工房四周有特殊的“防爆墙”。“生产厂房和生产线全部按标准化设计建设,装兑药等高危工序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提升了生产安全的科学化水平。”公司副总经理张大良介绍。

  工人李玉说,厂里每月都组织一次安全知识、操作技能学习培训和安全警示教育,“如果不按规定操作,是要出人命的,可不敢有半点马虎。”

  【画外音】南充市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2家,其中西充县就有12家,是全省烟花爆竹产业大县。南充市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所在乡(镇)政府在职工作人员中选派了22名“驻厂安监员”,“零距离”监管生产流程。针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进入旺季的特点,全省各级安监和公安等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重点排查一证多厂、分包转包和“三超一改”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窝点,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建筑工地班前教育说安全

  时间:2月12日 地点:成都市地铁7号线清水河车站施工工地

  巨大的地下空间被分割成3层,每层约26米,20多个工人在工地上紧张地忙碌着。

  省外曾出现过深基坑吞没行人甚至汽车的安全事故。为此,该工地在基坑旁安置了几十个检测点,随时检测基坑相关数据。“一旦发生数据异常,我们就要启动应急预案,谨防事故发生。”清水河车站项目部党委书记王秋林表示。

  每天开工前,工地都要进行10分钟班前教育,以安全生产内容为主。“如何佩戴安全帽,如何戴手套,如何在上高架台时拴好安全绳,都要一一强调。此外,还要认真检查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死角。”工地专职安全员丁小虎介绍。在施工过程中,丁小虎还要带领其他安全员对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进行监测。“工地上管安全很得罪人,但安全生产还是比得罪人重要得多。”丁小虎说。

  【画外音】节日期间,各地各级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以预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起重伤害、触电等事故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水电及水利等重点建设工程、大型公共建筑、高层建筑工程以及隧道施工、大跨度、深基坑、脚手架、大型起重机械等的安全检查和监管,严查抢工期、抢施工进度等行为。

  燃气管道“望闻问切”保安全

  时间:2月13日 地点:泸州市纳溪区

  “我家天然气好像漏气了,家里有臭味,麻烦你们快来帮我看看。”2月13日一大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纳溪区住建局公用事业股办公室响起。放下电话,股长古模桢立即联系天然气公司,带上排查记录本赶赴现场。

  在安富街道友谊路商住小区4号楼4楼16号住户邱名娟家,检查人员分成两个小组,一组负责检查天然气总阀线路,另一组负责查看室内环境,排查漏气点。

  检查人员用探漏仪检查漏点时,气表显示数值0.38兆帕。“0.4兆帕以下都属于居民正常用气范围。”古模桢解释。

  线路检查组检查人员赵琳从总阀开始,顺着总阀连接线路,一边检查一边作记录。“总阀栏正常,能灵活拧动”,“管线正常,无破损,无漏气。”……

  经过检查,检查人员发现是入户管线接头处存在漏气,随即切断了气源,并为用户更换了新接头。

  【画外音】2014年12月起,泸州市政府组织专家对境内油气及城镇燃气管道进行安全诊断检查,目前已诊断检查11条管线129公里管道,检查出隐患952个。泸州对其中28个严重隐患进行了开挖检测并立即整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近年来,燃气管道发生安全事故成高发状态。各地各级有关政府部门纷纷加大力度,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理等环节相关企业认真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因储罐、管线冻裂、堵塞而引发事故。 (何宗周 张媛 记者 刘星)

  声音

  依法履责严防事故 市州领导这样说

  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

  雅安市委书记叶壮: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努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坚持警钟长鸣、问题导向,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地再检查、再安排、再落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完善、落实群众聚集娱乐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安全保障和防范工作预案,果断制止并坚决查处重大安全隐患。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委从重

  南充市委书记李仲彬:要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委从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各级各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制,对查找出的问题隐患实行“编号登记、限期整改、专人负责、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要通报当地党委政府、主管部门,同时抄送纪检、检察、公安、安监等部门备案,对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导致事故发生的从严追责。

  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

  乐山市委书记唐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依法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交通、景区、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认真吸取上海踩踏事件教训,健全重大活动事前报告制度,加强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严防公共突发事件。

  迅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攀枝花市市长张剡:迅速行动,开展以暗查暗访为主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特别是煤矿和非煤矿山、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确保隐患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督促企业加强对一线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细化各类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安全生产突发情况。 (记者 刘星 整理)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组在川突击抽查企业应急反应

  应急预案不应急 督查组长好着急

  “应急预案不应急是普遍现象。”1月22日,在临时抽查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应急演练后,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综合督查第11组组长、国家铁路局副局长陈兰华神色凝重。

  当日上午10时许,督查组进入企业就直赴现场。在关键质量控制室,陈兰华突然问值班的总控班长郑文俊:“如果现在电脑提示液化气泄漏了,或者氨气泄漏了,你们有没有应急预案?”郑文俊抓起《事故应急汇编》,翻到泄漏预案的页码。没想到,陈兰华推开书要求马上演练。

  10点20分,该厂安全负责人、演练总调度苟正强打电话发出紧急通知:“三聚氰胺厂发现泄漏,你们赶紧集中队伍到总控室门口。”10点30分,厂泄漏应急处理组、设备技术组、消防组3个组10余人集合在总控室门口。苟正强立即叫泄漏应急处理组组长段永刚查看泄漏情况。3分钟后,泄漏区域拉起警戒线,一名救援人员火速赶往事发区,到达后突然想起没带防护设备,遂又折回,带上防护用具后再次赶赴现场。

  苟正强又下达灭火指令。10点35分,8名消防队员赶到,打开消防栓连接消防水袋时,却发现水袋存在漏水现象。陈兰华问:“是应该到8个人吗?哪些人该来,哪些人不该来?消防设备经常检查吗?”苟正强一时语塞。陈兰华表示,化工领域的应急救援涉及到有毒有害物体,十分专业。作为总调度人,应明确知道事发后哪些专业人员应在多长时间内赶到什么地方。

  此前,督查组已前往重庆、宜宾等地督查多地交通、工矿商贸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我从事安全生产工作40年,今天问的都是常见的问题,可大家的反应还是这样。”陈兰华感叹。 (记者 刘星)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