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4年泸州市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

  • 2015年01月23日 15时17分
  • 来源: 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一是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均在省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2014年,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390起,下降13.33%;死亡188人,下降23.27%;受伤401人,下降20.28%;直接经济损失2574.88万元,下降77.84%。泸州市是全省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两个市(泸州和资阳)之一。

  二是党政齐抓共管。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办法》,7个区县也出台了相应办法。各区县政府由常务副区县长、市级各部门由排名第一的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蒋辅义带头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市长刘强坚持每月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前不久,市委七届76次常委会、市政府七届49次常务会,分别听取了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对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作了专题研究,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据了解,此举在全省可能还是先例,在泸州安全生产工作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今年上班第一天(1月4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暨党政联席会议,书记、市长又重点研究部署了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强力推进矿山整顿关闭。严把煤矿复工复产验收关,全市50家煤矿中,经验收恢复生产和建设的矿井27处,隐患整改矿井7处,停工停产矿井16处。去年7月29日,我市在“全国重点地区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非煤矿山方面,在2013年关闭(退出)68座的基础上,2014年又关闭(退出)104座,提前一年完成了省上下达的任务(整顿关闭172座非煤矿山)。

  四是加强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整治。市、区县两级投入2亿多元,新建成公路防撞墙和波形护栏1048公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中国危化品协会专家,对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会诊,排查隐患1200多个,已整改900多个,剩余的正加紧落实整改。目前,又邀请中国安科院专家,帮助我市排查城镇燃气管道安全隐患。同时,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台账制,将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列入台账,分级整改,消除隐患。

  五是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整合煤矿管理职能,组建了市煤炭管理局,理顺了煤矿管理体制。成立了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犯罪侦查支队。全市所有乡镇全部设置了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有效解决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问题。

  六是探索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出台了《电动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城区商砼车辆安全行驶管理暂行办法》,建成了泸州市安全生产监控中心,研发了“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软件”操作系统。煤矿企业除按上级要求进行“六大系统”(监测监控、人员定位、供水施救、压风自救、通讯联络、紧急避险等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外,全部安装了井口视频监控系统或红外线成像计数系统,得到了省上的肯定和好评。

  七是依法治安树典型。依法严查重处安全生产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市十建司瞒报建筑施工事故进行了严肃处理,罚款112万元,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中国安全生产报》对此作了宣传报道,并把此事故的查处,作为2014年全国依法治安的典型案例。

  八是宣传教育结硕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开展集中宣传咨询、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活动。市安全监管局被国务院安办表彰为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优秀活动单位。

  九是安全社区创建工作超额完成任务。建成国家级安全社区1个(龙马潭区红星街道),省级安全社区13个,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的162.5%。

  十是大规模高规格培训安全管理干部。市政府安办于6月9日?14日分2期对全市600余名安全管理干部集中进行了专题培训。邀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二司副司长、正厅级安全监察专员王力争来泸作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与综合监管对策》专题讲座。2月18?19日,市安全监管局会同市委组织部培训了120余名煤矿安全监管人员。

  十一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为进一步加强煤矿和危化品专职救护队伍建设,重点推进社会应急救援体系建设。7月31日,市安全监管局与泸天化公司签订了《泸州市矿山化学事故应急救援共建协议》,泸天化公司负责派出固定的16名队员作为市救援中心的专职救援队员,每年由市政府划拨共建专项经费用于16名队员的应急救援制服、学习、培训。目前,下辖33名救护队员的新的泸州市矿山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中心已组建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