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宜宾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逗硬重实效

  • 2014年08月22日 15时31分
  • 来源: 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4〕100号)要求,市安委会迅速印发了《宜宾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宜市安委发〔2014〕13号)进行安排部署。全市组织了9个督查组,在各区县和企业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检查逗硬 严执法

  8月14日,副市长、市政府安委会主任李学焦率领市政府办、市经信委、市安全监管局负责人组成的第一督查组,前往珙县检查翔源煤矿和五粮液环球集团威力斯浮法玻璃厂安全生产情况。

  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暗访方式进行,随机抽查了五粮液环球集团威力斯浮法玻璃厂,突击检查了珙县翔源煤矿。李学焦副市长一行现场抽问了值班矿长《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市政府安委会强化近期地方煤矿安全工作的“五条措施”等应知应会内容,检查了入井检身、瓦斯监控、有关管理资料等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翔源煤矿瓦斯监控系统运行不正常、领导带班记录及安全培训等不规范、人员能力素质较差等问题,督查组责令企业立即停止井下作业,撤出人员,整改隐患,要求珙县政府落实人员,全程跟踪督促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市安全监管局。

  检查结束后,学焦副市长与珙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交换了意见并提出要认真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的要求:一是抓安全就要抓责任落实。煤矿要坚持实行地面值班矿长报告制度。各煤矿每班的地面值班矿长,在当班上班前,向县瓦斯监控中心报告当班地面值班矿长、入井带班矿长的姓名。值班矿长要认真履职,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并组织消除事故隐患和险情,及时制止员工违章行为,遇有险情立即组织撤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要切实加强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确保持证上岗,确保一线操作安全可靠,务必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一线和操作者层面。三是要扎实做汛期安全管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建设项目和建筑施工要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做足预防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四是要做好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落实各类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展开。

  突出重点 重实效

  为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几起重特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安全大检查工作。8月6日,市安办牵头组织市级9个综合督查组负责人会商大检查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大检查重点及范围,并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

  各督查组随即行动,积极协调工作时间和安排相关专家参与。8月8日,由市安全监管局牵头的第六督查组分别对五粮液普什模具生产加工车间、黄角桩粮库的粮食加工车间安全制度、措施落实、现场管理、设施设备使用和运行、职业卫生健康和粉尘场所安全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隐患和问题10项。督查组及时与企业负责人交换了意见,当场给企业下达整改指令书,责令限期完成整改。

  8月11日,第五督查组对宜宾市博物馆、真武山道观、翠屏区北庆街30号华擎网吧、宜宾太平洋电影城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人员集中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对被检查单位的消费、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隐患和问题15项。督查组与被检查单位交换了意见,逐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8月12日下午,由市政府应急办召集第五检查组成员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市安全监管局、市发改委、市文广局、市国土局、市民宗局、市消防支队等分别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作了通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由各主管部门负责督促落实。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