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抓住机遇 政策引导 四川下决心再关闭一批小煤矿

  • 2014年12月22日 14时08分
  • 来源: 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2月21日上午在成都召开会议,安排布署再关闭一批小煤矿工作,拟在两年分三批关闭500余处小煤矿的基础上,再关闭70处小煤矿。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局长、省煤矿重组办公室主任孙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省煤矿重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健主持会议,省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14个产煤市(州)政府分管领导、重组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析了当前煤炭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阐述了再关闭一批小煤矿的必要性及可行性。从宏观经济形势看,淘汰落后产能是大势所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不再支撑两位数高增长。四川与全国一样,总体上也进入了速度换挡期,要实现过去那样的高速增长已经缺乏有力支撑,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5%左右,四川土地、环境空间等硬约束明显加剧,今年的万元GDP能耗下降了4%左右,明年还会继续下降,淘汰落后产能已是大势所趋。从煤炭产业形势看,小煤矿面临严峻考验。随着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环境保护、新能源推广力度的加大,煤炭需求将进一步降低,全国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我省煤炭行业除面临以上考验之外,我省煤炭煤质差,煤矿灾害重,生产成本高,加上大量外省煤炭入川和水电的迅猛发展,我省煤炭产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从更加严格的煤矿安全生产要求来看,再关闭一批落后小煤矿势在必行。国家对煤炭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安全政策、资源配置政策等方面的门槛更高、要求更严,特别是对9万吨以下小煤矿的要求越来越高。

  会议要求,各产煤市(州)政府要强化领导,稳妥高效地再关闭一批落后小煤矿。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把省委省政府领导近期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批示、煤炭形势、安全政策等向煤矿企业讲透,宣传到位。二是落实配套政策。省委、省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拿出资金奖补各地煤矿关闭工作,市(州)政府、县(市、区)政府都必须给予相应的补助。尤其是市(州)政府要千方百计想办法给予财政补助,把市(州)、县(市、区)配套政策出台情况纳入对市(州)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三是提高工作效率。立即向市(州)委、市(州)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尽快研究补助政策,启动相关工作。各市(州)必须在12月27日前完成关闭矿井名单核实审定上报工作,30日前完成县级政府网站公告工作。省煤矿重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市(州)、县(市、区)和企业,包片督导,扎扎实实做好指导工作。省重组办要及时收集汇总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报领导小组研究,并主动搞好协调服务。四是确保社会稳定。认真总结前几批关闭工作经验,提前谋划,把方案做细,把责任落实到人,将维稳工作与关闭工作同步推进,确保关闭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会上,各产煤市(州)政府均明确表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再关闭一批小煤矿的决策部署,立即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抓住机遇,积极推动。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