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广元市提前完成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任务

  • 2014年11月19日 13时45分
  • 来源: 四川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广元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的一系列部署,按照“严格依法、淘汰落后、标本兼治、稳步推进”的原则,统筹采取关闭、整合、整改、提升等措施,依法取缔和关闭无证开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各类小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年初,按照《广元市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工作方案》要求,明确了工作目标,明晰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同时下达了个县(区)今年的整顿关闭工作任务指标,并纳入了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的内容。同时,10月21日,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各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全市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联席会,分析了当前工作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形势,通报了当前全市整顿关闭进展情况,提出了下一阶段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详细研究、全面部署了整顿关闭工作,并为明年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管。今年,广元市将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与“打非治违”、“六打六治”等行动相结合,全市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采取自查、抽查、互查、督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以打击非法违法和不具备安全条件的矿山为重点,对辖区内所有非煤矿山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对实施关闭的矿山,公安、安监、国土等有关部门严格对照关闭标准,认真落实吊销证照、拆除设备设施、炸毁井筒、停供火工产品、停电等工作措施,并保留相关影像资料和文件材料,确保不留隐患。同时各县区政府对关闭的矿山在政府网站或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告,接受群众监督,保证工作质量,整体推进工作开展。今年,该市先后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非煤矿山企业343家,检查覆盖率达100%;排查事故隐患1120余处,治理率达99.8%;查处重大违法和事故案件3起,停产整顿企业12家,拆除机器设备50余台(件)。

  三是严格标准,注重实效。严格落实矿山总量控制,逐步减少小型矿山的数量。广元市截止2015年底的金属非金属矿山保有总量为249家,我市结合实际,下达各县区的矿山总量,统筹规划,将“一矿多开、大矿小开、小矿密集、开采方法和技术装备落后、资源利用水平低、生产规模长期达不到设计要求的矿山”纳入重点整合范围,对“石灰石矿、砂岩、粘土、砖瓦用页岩”等矿山以矿区、乡镇或合理销售半径为界进行整体兼并和重组,鼓励参与整合的矿业权人对毗邻不宜新设矿业权的区域进行资源整合。同时严把新建矿山的准入门槛,抓好源头管理工作。按照省政府下达的任务,广元市2012至2015年计划整顿关闭(退出)矿山企业192家,其中:2014计划整顿关闭63家。截至10月底,已实际关闭(退出)65家,提前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年底可望完成关闭(退出)73家,完成率116%。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