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质监局通报全省“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第一阶段推进情况

  • 2018年07月10日 11时01分
  • 来源: 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7月6日,省质监局印发《关于“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第一阶段推进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向各市州质监局通报了各地开展“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的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持续深化“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的措施要求。

  《通报》指出,自6月14日部署开展“百日安全攻坚行动”以来,全省各地按照省局安排部署及时制定方案,层层动员部署推进“百日安全攻坚行动”。

  一是狠抓部署落地。各地在落实省局部署要求的同时,各地结合实际,针对监管重点难点采取强化措施。眉山市质监局结合辖区特点,召开电梯维保单位集体谈话,集中一个月对电梯使用单位全覆盖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攀枝花市突出抓“缅气入川”天然气管道、成昆铁路扩能等重点项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整治。甘孜州克服区域广、设备分散的困难,重点客运索道、建设工程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抽查。内江、德阳、巴中等地落实“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要求,联合旅游、住建、安监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二是狠抓督查检查。各市州围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落到实处,迅速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开展督查指导。眉山、德阳、攀枝花、凉山等质监局“一把手”亲自带队督导检查,传递压力,掌握实情。内江、遂宁、宜宾、广元、甘孜等地组织多个督查组,下沉区县监管部门和企业一线,对重点场所、重点设备、重大风险源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采用“发点球”的形式督促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截止6月28日,全省各级监管部门出动检查人员32073人次,对3724家纳入重点监督检查使用单位目录的单位实施了日常监督检查。下达监察指令书2011份,立案调查293件,封停设备167台。

  三是狠抓隐患整治。各地在强大检查力度的同时,始终把消除隐患作为攻坚行动的落脚点,做到了不解决问题不放手。自贡、广安、凉山对违规充装、违规作业、违规使用的行为立案查处。绵阳市各区县认真分析安全特点,针对当地的薄弱环节和监管重点进行专项集中整治。泸州市深化特种设备使用标准化管理,提升企业排查整治隐患的能力和水平。集中整治期间,督促指导2.14万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排查安全隐患1.75万条,其中严重事故隐患124条;整治安全隐患1.64万条,其中严重事故隐患109条。

  四是狠抓宣传发动。各地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营造“百日安全攻坚行动”氛围,据统计,各市、县在网站发布“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宣传信息200余条。资阳、乐山、阿坝等地深入企业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广安、巴中、内江、绵阳组织特种设备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专项培训。雅安、眉山等地还组织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演练。

  《通报》在总结第一阶段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分析梳理了各地推进“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存在的不平衡、不深入、不到位问题。

  《通报》明确,各地以继续开展“百日安全攻坚行动”为总抓手,切实做好汛期和第三季度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省局将持续开展督导检查,适时派出暗访组突击检查,并及时将督查和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全省,对重大问题将及时通报当地人民政府。

  一是持续加力“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各地要对“百日安全攻坚行动”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回头查”,要继续组织属地特种设备监管机构、检验机构、使用单位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设备、重大风险,开展动态化风险管控和常态化隐患整治。进一步逗硬奖惩,综合运用执法惩戒、黑名单、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等手段,严查重处安全制度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隐患问题突出的单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完成的隐患及时提请当地政府挂牌督办,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不断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各地要督促指导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特别要加强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气瓶、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在督促指导使用单位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及时掌握辖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布情况,建立完善使用单位和监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台帐,落实隐患整改销号,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坚决防范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近期,省局将对今年上半年发生电梯事故的单位进行集体约谈,督促相关单位做好事故反思和整改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事故防范,坚持把“查问题、促整改”放在首位,以最坚决的态度,以最严厉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各地要切实做好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遇有紧急情况能及时到位,有效处置。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