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4年成都市家具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 2014年08月22日 15时22分
  • 来源: 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各区(市)县质监局,各有关企业:

  为切实解决家具产品中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问题,保障消费安全,今年上半年,我局对全市木制及软体家具产品质量组织进行了一次专项监督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质量抽查情况

  本次共抽查了全市248家企业生产的家具产品257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246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5.7%,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6个百分点。其中:抽查木家具182批次,合格173批次,合格率为95.1%;抽查软体家具75批次,合格73批次,合格率为97.3%。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木家具

  本次抽查检验依据:CQIZ507/GJJ1003-2014《家具抽样检验细则》、GB/T3324-2008《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CCGF215.3-2010木(制)家具等规定。主要检测指标有:甲醛释放量、可溶性重金属含量、外观、力学性能、理化性能要求等。有9批次的木家具产品不合格,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如下:

  1.有5批次产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甲醛释放量是涉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指标。造成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原因:一是使用的板材基材甲醛含量高,饰面材料不具有密封性或密封性差,工艺上没有进行双面饰面处理;二是家具进行各种形式的贴面及涂饰时所用胶粘剂(脲醛树脂等)中含有的甲醛。

  2.有3批次产品柜类稳定性不合格。稳定性是木家具的重要力学安全指标,稳定性不合格的家具在使用中容易对使用者(特别是儿童)造成伤害。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设计不合理,有的企业在设计上过度考虑了产品的外观,而忽略了尺寸比例;二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背板所用的板材质量不够或故意做成短抽屉,致使主要质量集中在前部,造成前重后轻的现象。

  3.有1批次产品理化性能-耐香烟灼烧不合格。这一指标主要考察木家具表面涂层的质量,标准要求试验后应无脱落状黑斑、裂纹、鼓泡现象。表面涂层起着保护家具免受外界侵蚀的作用,涂层和覆面所用原料质量不过关,生产中未经高温处理,耐高温能力差会造成此项指标不合格。

  (二)软体家具

  本次抽查检验依据:CQIZ507/GJJ1003-2014《家具抽样检验细则》、GB/T3324-2008《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CCGF215.1-2010《沙发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CCGF215.2-2010《弹簧软床垫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GB/T26706-2011《软体家具棕纤维弹性床垫》等规定。主要检测指标有:甲醛释放量、物理性能、泡沫塑料物理性能、卫生、安全、弹簧、耐久性、阻燃性要求、木制件、金属件、铺垫料、防锈处理要求、摩擦声、面料外观要求、缝纫和包覆要求、木制件外观、金属件饰面、木制件饰面、五金配件及其配件安装、抽屉(或键盘托)滑道强度、表面理化性能-耐香烟灼烧、柜类稳定性、木工要求等。有2批次的软体家具产品不合格,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如下:

  1.有2批次的沙发木制件不合格。木制件是软体家具内部的重要支撑部件,木制件不合格,将直接影响家具支撑件的结构强度,存在断裂隐患。该指标不合格主要是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使用了不合格的木材原料引起的。

  2.有1批次的沙发金属件不合格。软体家具的四个金属脚为沙发的主要受力部件,将承受沙发自重和使用人的全部重量,过薄的不合格受力金属件在使用过程中有弯折、进而损坏的风险。不合格原因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廉价低质管材原料。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从本次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来看,我市的家具产品质量稳中有升,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加强质量监管的同时,将重点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标准、法规的宣贯力度,不断增强企业的质量意识、法制意识,严格控制原材料及成品质量;二是强化后处理工作,对监督抽查质量不合格的产品,组织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督促、指导企业查找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三是加大执法查处工作力度,特别是对甲醛释放量超标的企业,开展立案调查,依法从重处理。

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4年8月19日  



附件下载:

1.2014年成都市家具产品监督抽查合格名单.doc
2.2014年成都市家具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名单.doc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