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力推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

  • 2018年05月16日 16时48分
  • 来源: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快速检测技术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近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了《2018年四川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施计划》,向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已配备的快检车单位和区域应急快检中心下达了食品快检任务,这对于促进各地用好用活食品快检装备,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盼,必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计划》明确,2018年食品安全快检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由市(州)局负责组织实施,提出了食品快检工作的任务批次、区域对象、产品选用、复检工作、核查处置、信息公布、数据报送、工作纪律、保障措施等。

  《计划》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食品快检工作。加强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责任,科学合理地用好食品快检资源,提升抽检监测和日常监管效能。要加强对食品安全快检工作全过程的督促指导与考核,确保快检工作质和效率。二是要科学合理确定重点抽检品种和场所。针对区域性、季节性、节令性食品消费特点,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合理确定检测项目和指标,紧盯微生物污染、添加剂滥用、农兽药残留超标、掺假使假等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在检测品种上,尽量覆盖辖区内经营的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鲜蛋等食用农产品、肉类和水产品等高风险品种;在抽检区域上,聚焦学校及周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集贸商超、食品“三小”、农村“坝坝宴”等问题易发多发区域、场所和薄弱环节,以及消费者投诉举报较多和市场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区域。三是要加大快检不合格食品处置力度。对快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要监督经营者分别采取封存、暂停销售、召回、销毁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对非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的,要立即组织检验机构开展监督检验以确认结果;对经监督检验确认为不合格的食品,要及时监督生产经营者进行销毁和无害化处理。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严厉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采取适当形式(公示牌、官方网站等),尽可能全面公布食品快检信息,回应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和期盼。四是用好用活现有快检资源。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各市(州)局在完成省局任务基础上,可针对辖区内食品安全状况制定本地区的快检计划,不断提高食品快检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切实实现“车子动起来,设备用起来,样品检起来”的目标。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