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食发芽土豆易中毒 四川发布春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 2018年03月23日 15时52分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字体:
分享到:
  随着天气的变暖,湿度加大,细菌滋生,食物中毒风险增加,病毒性腹泻高发。为切实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22日,四川省食药监局特发布春季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主要包括七项内容:

  一是外出就餐要留心。外出就餐要到证照齐全、环境卫生的餐馆,注意选择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笑脸”餐厅,不要选择无证或卫生环境差的路边摊,同时在小餐馆就餐要谨慎食用冷食类、生食类食品品种。

  二是踏青野餐要注意。用于野餐或路途中食用的食物要原料新鲜、加工透彻;干粮类食品,以烘烤、油炸类比较保险,水分含量高的食品容易变质;自制食品要烧熟煮透;荤食最好真空包装;不采摘和食用路边不认识的野菜、野生蘑菇等。

  三是网络订餐要留神。尽量选择“距离近、证照齐、卫生好、信誉高”的餐饮单位订餐,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勿长时间存放,不网购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四是特殊食物要提防。马铃薯、四季豆、冷冻海产品等食品易引发食物中毒,要正确烹饪或尽量不食用。发芽或黑绿色皮的马铃薯会产生大量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四季豆、扁豆放置过久,易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引起变性血红蛋白症,同时加热不彻底也能导致食物中毒;冷冻海产品存放时间过长或存放不当,容易腐败变质,所含蛋白质会分解并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等有毒害物质,即便加热也不能彻底破坏其毒性。

  五是中毒处置要及时。进食后如发生呕吐、腹泻、发热等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催吐,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向当地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六是维权意识要加强。就餐后要及时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作为解决消费纠纷、维护自身权益的证据;在就餐过程中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供售的食品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应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七是餐饮服务单位要注意。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建筑工地、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要重点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制度,不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剂,禁止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禁止加工制售河豚鱼及其制品;农家乐禁止加工制售野生蘑菇;食品的生产加工、贮存场所必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未经许可严禁制售凉菜;餐饮具和直接盛放直接入口的食品容器须洗净消毒;剩余熟食应冷藏贮存,常温下保存时间不超过两小时,再食用前应烧熟煮透。 (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