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巴中破“罂粟火锅”案 10多公斤罂粟来源当地一药房

  • 2015年09月18日 11时21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查获的罂粟

  在巴中经营一家火锅店的张某,因生意惨淡,便从夏某经营的药房中购买了200克罂粟,添加到自制火锅底料中。9月18日,记者从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获悉,目前张某已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夏某已被刑事拘留,查扣罂粟10余千克。

  黑心:买200克罂粟添加到火锅底料中

  张某在巴中城区经营一家火锅店,但生意一直惨淡,他便动起歪脑筋,从巴中一家药店购买了200克罂粟,添加到自制火锅底料中提味。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人员对其火锅底料样品进行抽检,后检验出:该店火锅底料中含有那可丁、罂粟碱、蒂巴因、可待因、吗啡。

  随后,民警发现张某购买的罂粟来自经营一家药房的夏某。最终,办案民警在夏某经营的药店内,查获罂粟12.095千克。夏某称,他两年前在一药材市场从一陌生男子处购买了罂粟。目前,夏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张某已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侦办中。


资料图片

  放心:“罂粟火锅”其实极少见

  面对罂粟添加,大家还能愉快的吃火锅吗?

  巴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火锅店老板介绍,以前有些火锅店会使用罂粟,有人甚至还往火锅里添加罂粟粉,“但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同行们不会再往火锅里添加这些东西了,违法。”

  从警16年的巴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熊剑锋介绍,以前听说过“罂粟火锅”,但真正立案侦查的,这是他第一次遇到。

  留心:上瘾的火锅多注意

  “含有罂粟种子或罂粟壳的麻辣火锅,会对味觉感知有麻痹作用,长期食用会使人产生成瘾性。长期食用此类食物,会逐渐麻痹人体神经和器官,影响健康。”熊剑锋称,对于未接触过毒品的人,食用“罂粟火锅”会产生轻快感,表现在生理上,有的人可能脸部微微发红,有的人可能心跳加快,有的人可能容易打瞌睡,而有的人可能不易入睡。

  巴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就有罂粟,并标注了可能添加的食品类别有火锅底料及小吃类。国家法律对罂粟的使用有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供应、运输、使用。 (严波 记者 庞峰伟)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