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明星”企业徽记 半年内两上“黑榜”

  • 2015年06月24日 09时03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6月17日,省食药监局公布今年第三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

  6月17日,徽记食品生产的一批次“川辣子花生”因过氧化值超标而被再次曝光,此前的2月12日,省食药监局开展的春节前食品重点消费品种专项监督抽检中,徽记生产的部分批次“咸香花生”因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而登上“黑榜”。

  巧合的是,两年前的6月17日,在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全国“食品安全、诚信守望”候选人之一、四川徽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金刚还代表食品企业发出了诚信倡导——“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食品安全首位意识;坚持从严管理,严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坚持行业自律,完善企业内部管控机制;坚持诚实守信,加快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曾经的“明星”企业、诚信企业为何接连曝出食品安全丑闻?“企业对有问题产品将进行自动召回,将坚持原料、生产全公开、全监控,坚持透明生产以提高产品质量。”6月18日,徽记食品董事长吕金刚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徽记将用良心、用道德去做食品,不辜负诚信示范企业的荣誉。吕金刚分析认为,此次“川辣子花生”过氧化值超标有可能发生在销售流通环节,或是存放条件较差、存放时间较长引起。“我们国家在过氧化值标准上控制较严,其表示的是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食品的质量。”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表示,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物对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因为过氧化物可以破坏细胞膜结构,易对肝造成损伤,严重超标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而黄曲霉毒素B1超标主要原因是企业在生产时没有严格挑拣花生原料和进行相关检测,或者没有采用精炼工艺,也或者是工艺控制不足,据了解,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较大,是强致癌物质。

  “目前该案已结案,涉事产品已召回,已对销售这批次产品的成都懿润百货按照货值进行了上千元的行政处罚。”6月23日,作出该抽检的新都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白良介绍,根据相关规定,该局对该案流通环节涉事主体进行了处罚,而对生产企业徽记食品将由企业生产所在地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记者 周伟)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