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基层食药监管怎样才更有效——针对“硬骨头”打出“组合拳”

  • 2015年05月20日 10时53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小餐饮是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最薄弱一环,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5月13日,宜宾、泸州两市食药监局负责人就整治小餐饮在泸州市小餐饮集聚区进行了现场考察和交流,宜宾市食药监局对泸州部分区县试行的小餐饮分级管理和以奖代补等方式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在近期内江市食药监局举行的基层食药监管人员培训会上,同样将小餐饮及农村坝坝宴监管作为重点培训内容,该局负责人在培训会上强调,基层监管人员要结合实际创新办法,加强对小餐饮、小作坊和流动摊贩的监管。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基层食药监局发现,目前各地食药监管部门正结合自身实际,瞄准监管“硬骨头”展开了重点整治。

  政府出资奖励小餐饮改造标兵

  5月11日,龙马潭区召开小餐饮升级改造表彰会,对已通过验收的首批16户“以奖代补”小餐饮业主进行表彰,现场发放奖金6.5万余元。小餐饮业主一般为社会困难群体,不能一关了之,也不能任其游离于监管之外。据了解,该区在小餐饮整治上实施分类推进,通过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并通过调查得出结论——在该区小餐饮店总数898家,需要升级改造的有882家。“我们施行‘一户一方案’升级改造的原则,针对店内具体问题及时邀请街道、社区和专家‘会诊’,现场开‘处方’。”龙马潭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每个小餐饮的情况,不能“一刀切”,而是通过上门宣传动员,列明达标必备条件和“以奖代补”标准,对升级改造户达标户严格落实“以奖代补”,对进度缓慢拖延的责令限期完成,对不按标准整改、软硬件不达标的拒绝验收。

  内江则不断强化对学校周边小餐饮、小卖部等的监管。5月15日,记者从内江市食药监局获悉,该局目前正展开针对儿童食品及中考高考期间餐饮安全的专项整治。为确保学生饮食安全,该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严格落实学校食堂主体责任,与辖区内各高级中学、镇中心校校长分别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对学校周边店也进行了不打招呼检查,检查校园周边店337家,责令整改181家。

  目前,在宜宾正开展为期3个月的小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宜宾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重点整治规范城区、医疗卫生机构、学校、旅游景区及周边未获证的小餐饮店、小饮品店、小农家乐等餐饮单位,重点解决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经营场所环境“脏乱差”、餐饮具不消毒、原料进货渠道不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突出食品安全问题,力争到今年底,使该市小餐饮逐步达到“布局基本合理,设施基本齐全,制度基本完善,安全基本保障”的目标。

  重拳出击整治规范“小灶酒”

  今年初,宜宾市出台的《关于推进宜宾名优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将对获得企业质量信用等级3A评审、国家“优级酒”认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评价的规模以上名优白酒企业,给予不低于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国家质量管理奖的企业将予以重点补助。而在强化正面引导的同时,该市正展开一场针对“小灶酒”的专项整治。

  “小灶酒”是指未办理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经营手续非法生产白酒的作坊。因为其规模小,达不到办理生产许可证的要求,加之全国各地“小灶酒”作坊销售酒精勾兑白酒消息频传,食品安全风险较大,日前,该市对辖区范围内“小灶酒”作坊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有生产条件的经营户在15日内办理好生产许可证及营业执照后方可经营;对没有生产条件的限时自行拆除生产设施及工具,不得继续经营;对限期截止后仍然从事无证无照经营的“小灶酒”作坊严惩不贷。目前,该市南溪区已取缔了辖区内33家无证无照、质量安全隐患严重的“小灶酒”;长宁县发放停业整顿通知书40份,取缔非法“小灶酒”作坊14个,查扣问题散装白酒1169公斤。

  泸州市日前出台《食品生产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对以白酒等为重点的小作坊作出严格规定,对经营者主体资格、健康情况、经营范围、监管方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此前由于历史原因,泸州市没有办理生产许可证或达不到生产许可证条件的白酒小作坊超过100家,而这一新规有效地将这些无证“小灶酒”纳入了监管,消除了白酒安全盲区。据透露,该市正在研究试行质量受权人制度,强化主体责任。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以来,该市共强制关停41家使用食用酒精串蒸白酒的小作坊,责令80家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白酒小作坊停产整顿。 (记者 周伟)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