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广元成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

  • 2015年04月14日 09时47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扫一扫码,产出的地块,使用农药的种类、时间,采摘时间、出厂时间……信息太全了!”4月8日,广元市青川县唯鸿食品有限公司食用菌卖场里,成都市民孙萍在售货员的引导下,试用了一次卖场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终端查询机,用这台设备扫描香菇包装上的二维码,农产品的整个生产加工过程一目了然,“这样的商品,买回去送人也放心。”

  这台让孙萍买得放心的查询机是广元市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中的一个小环节。近年来,广元多管齐下,建立起一套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严格把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定第二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县的通知》,广元4县3区全部成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广元也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千头万绪,如何才能面面俱到?广元的“诀窍”是,以信息化为支撑,“一网打尽”。2014年,广元市农业局引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起网格化移动监管、质量追溯、农资条码销售管理和标准化生产信息等系统,将各级部门对生产经营者的监管、检测员的检测、投入品销售使用、生产经营者等信息互通互联,形成统一的监管网络。目前,包括唯鸿食品有限公司在内的80家重点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已经入驻,“生产基地的每一袋商品,都必须在检验合格后贴标打码,然后才能上市。利用我们的信息平台,一条二维码就可以包含产品从生产地块到完成加工的全部信息。”广元市农业局局长孙洪方说。

  除了生产企业,平台还延伸到农资经营使用、安全检验等各个环节。截至目前,除了80家生产加工企业,这套系统还涵盖了50个农资条码销售终端,50个网格化移动监管终端和150家标准化生产信息系统终端,实现监管人员入地、设备入场、信息入网。预计到2019年,平台4大系统将各建成1000个终端,让这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大网真正覆盖老百姓餐桌上的每一道菜。

  为从生产源头保障农产品安全,广元对产地环境实施严格管控,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0万亩。2014年,通过省农业厅组织的“四川省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化市”验收,“经农业厅核实,广元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达到全市耕地面积的95.19%。”广元市农业局局长孙洪方说。

  针对不少农产品都是“小生产对接大市场”,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难打通的问题,广元将监管阵地细化到了村一级。每个阵地配备“一个人、一间房、一台设备、一套制度”,已在产业发展重点村建设了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阵地155个,培训村级监管和协管人员6642人。“市上给我们发了工作手册和工作图解,还给我们定职责、对象、任务、考核,哪个检查人员负责哪块地,检查什么、怎么查,都很清楚。”剑阁县剑门关镇桂花村协管员赵小平说。

  今年年初,广元还启动了2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市级示范乡镇和40个县级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实现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示范的部、省、市、县四级联创。 (记者 程文雯 向朝伦)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