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南充、五牛基地桶装水在水站抽检不合格 两基地主动停产

  • 2014年09月30日 09时37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中国包装饮用水新国标实施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上蓝剑自曝“家丑”: 9月8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包装饮用水专委会与四川蓝剑饮品集团在成都锦江宾馆召开《包装饮用水新国标》实施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呼吁已经审议通过的包装饮用水新国家标准尽快实施。会上,蓝剑更是自曝“家丑”:现行国标下,南充蓝剑公司、成都天地五牛公司两基地生产的桶装水5月在南充旗胜等4个水站抽检不合格。目前两基地主动停业,等待与国际接轨的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后才恢复营业。

  蓝剑的“家丑”与欧洲国际品牌的“烦恼”

  在《包装饮用水新国标》实施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新国标与国际接轨,对消费者的健康维护更科学务实,而旧国标局限性太多。蓝剑饮品集团总经理邹宗凤女士坦率地自揭“家丑”:在现行的旧国标下,蓝剑水厂的桶装水虽然从来没有抽检不合格,但南充、五牛基地生产的桶装水在4家水站5月中旬的抽检中却不合格。原因:细菌总数超标。而细菌超标的原因是流通领域的不可控因素造成的,比如运输颠簸、手工装卸等,特别是水站反复手工装卸环节极有可能造成个别桶盖松动漏气,加上夏季高温,造成细菌总数超标。虽然水站抽检的产品符合新国标,但在新国标尚未正式实施,旧国标还有效的情况下,蓝剑还是决定:暂时关停南充、五牛两基地和4家水站,等待与国际接轨的新国标正式实施。

  而同样是因为“细菌总数超标”,享誉世界的某著名矿泉水在中国也数次被曝不合格。其原因是:我国现行的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是要检细菌总数的。而世界卫生组织与欧盟等相关的国际标准却是:不检细菌总数,只检致病菌。“细菌总数超标”,让这个畅销世界的产品有苦难言。

  为了和国际标准接轨,在2014年8月12日,第一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第十次主任会议上审定通过了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国家标准,预计年底公布实施。

  而新国标最让人吃惊的变化就是:取消了细菌总数的检测指标。

  华西微生物专家:好细菌可以有坏 细菌“0容忍”

  长期以来,细菌、细菌总数等词汇,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有害的、避之不及。可新国标为何要删除这项检测指标呢?而真实的事实是:细菌分好坏,人体离不开好细菌!

  据四川大学华西医学检测所李载明教授介绍:人类本就生活在与细菌共存的世界中,就连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也是由细菌构成,可以说没有细菌人类就无法生存。细菌的种类繁多,但绝大多数是对人体有益的,只有极少数“致病菌”才对人体有害。

  正因如此,新国标删除了细菌总数的检测指标,新增了致病菌的检测指标。李教授打了个比方:如果把饮用水中的细菌总数看作是人数,现行的旧国标是无论好人坏人,只要超过看作人数,一律不合格;新国标则是无论人数多少,好人不管,只抓坏人——对致病菌“0容忍”。

  中消协维权专家:新国标更科学务实

  对此,中消协维权专家耿女士表示,新国标借鉴和参照了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等多个国际标准,无疑能更科学、务实地维护消费者的健康。旧国标规定:包装饮用水每毫升细菌不超过50个,它就合格。即使这50个里面含有致病菌,那也合格。这给消费者维权带来极大的难度。而新国标规定:凡是致病菌,只要有1个,那也是不合格。这不仅是对消费者健康的维护,而且对消费者的维权也提供了有力支持。

  因此,耿女士认为包装饮用水的新国标,既是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又让消费者维权有章可循。她表示希望这个已经通过审议的新国标尽快正式公布实施。

  放眼全球,桶装水仍然是“安全健康的饮用水”

  近年来,出于对各种水污染的担忧,很多家庭都开始饮用桶装水,或用桶装水做饭。桶装水,特别是桶装矿泉水也被众多专家誉为“最安全和健康的饮用水”。

  由于桶装水产业的迅速壮大,也导致一些不正当的市场竞争行为出现。

  一年多前,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某医院称桶装矿泉水开封3天菌落总数超标,不如自来水”的报道就是其中闹剧之一。

  对于如今已经审议通过,即将公布实施的《包装饮用水新国标》,中国著名饮水问题专家李复兴教授认为,新国标将使桶装水彻底摆脱“细菌门”的困扰,保持“最安全健康的饮水”的王者地位。在当前自来水无法根除各种污染,净水器越“净”水越酸的客观事实前,在现在甚至未来数十年内(环境污染和水污染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前),桶装水,尤其是桶装矿泉水依然将是人们饮水健康最好的保证。
责任编辑: 李莎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