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先得关注农作物“饮食”安全

  • 2014年11月10日 11时59分
  •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我们天天在关注‘舌尖上的安全’,讨论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而解决问题的根源是要关注‘农作物的吃饭’问题……”11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武维华站在讲台上,阐释自己的观点,话题涉及到“食品安全”。11月6日至7日,2014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召开。民盟中央、全国政协人资委、国家有关部委、四川省有关领导,著名科学家和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与了会议,如何发展生态农业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现状:农业生态环境恶化

  “全国17个省的氮肥平均施用量远远超过国际公认的上限——15公斤/亩。在经济效益较高的蔬菜、果树和花卉生产中,氮肥的用量更高,为普通大田作物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武维华用调研数据提出了氮肥滥用的问题。

  武维华指出,关注人吃饭的问题,首先要关注农作物“吃饭”的问题,包括生产粮食需要的土、水、肥是否健康。但对当前农作物的“饮食”现状,武维华表示出担忧:“以氮肥滥用为例,我国耕地占世界耕地面积的8%至9%左右,但每年却消耗全球氮肥的35%,氮肥滥用造成的面源污染是空气和水体中氮氧化物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也会造成农产品中的氮氧化物残留问题。”“粮食产量增长,化肥‘功不可没’,但滥用则是不健康的,会造成农业耕地的退化,最终影响粮食安全。”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邓继海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生态农业需以产地环境的生态为前提,其关键是可持续,如果过度挖掘农业发展可依赖的资本,超出土壤、水源等本身的承载力,最终结果可能是断层。”

  建议:融合发展立法约束

  “四川发展生态农业很有潜力,有山有水有灵气。但好的资源需要合理适度的开发与利用。”邓继海认为,生态农业应该是循环经济,这不仅仅是农业生产某几个环节的循环,而是突破一、二、三产的界线,尽量延长产业链条,形成大循环经济体系。他以秸秆举例:“秸秆是农业废弃物,但其同时可以变为工业材料。这就是由一产向二产的突破。”

  需要突破的瓶颈是什么?邓继海认为,科学技术只是其中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要将产业合理组合,让成本在不同的产业中分担,同时,还需要好的制度机制引导。“没有好的制度机制,即使有再先进的技术,最终仍是‘劣币驱除良币’。”

  从具体实践路径来看,省县域经济学会会长、省政府参事张成明则建议,生态农业须提倡适度规模化生产。“这将有利于科学技术的普及,资源的集约化利用,用更少的成本产出更多的绿色GDP。”

  武维华将关注的焦点落在意识提升上。“我们现在最缺的是意识,国外有些国家对施肥等农作物具体的栽种过程是有法律规定的,我建议也可通过相关立法,起到警示教育和引导规范的作用。” (记者 任鸿)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