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工商局召开纪念《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

  • 2018年08月31日 21时31分
  •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反垄断法》,加强政企沟通互动,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8月24日,省工商局召开纪念《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省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省工商局查处的垄断案件以及我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公用企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情况,邀请四川大学袁嘉博士宣讲了《反垄断法》主要内容和经典案例。省烟草专卖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四川省人民医院等14家企业(单位)、行业协会负责人及12家新闻媒体参会。

  沈健副局长指出,《反垄断法》实施十年来,为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来,省工商局加强案件查处和线索排查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工作,反垄断执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于2013年、2017年查处了宜宾市砖瓦协会及7家会员企业实施垄断协议行为案、四川久远银海畅辉软件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目前正在调查的某水业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已进入结案程序,该案是新《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后,全国首例适用《反垄断法》查处的公用企业案件。组织相关市州对公用企业、化工原料、保险等行业或领域涉嫌垄断行为的线索进行摸排调查,积极配合总局开展垄断案件调查,抽调执法骨干参与总局查办利乐、微软等专案组,协助总局在川调查工作。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妥善处置和纠正行政机关涉嫌滥用行政权力的垄断行为。积极开展行政指导,切实规范行业领域的经营行为。

  沈健副局长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在今后的工作中,省工商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充分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扎实推进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强化反垄断执法工作,加大垄断案件查处和垄断线索排查力度,妥善制止和纠正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有效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

  据省工商局竞争执法处处长杨键介绍,十年来,四川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不断强化反垄断执法工作,着力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自2016年起,连续3年开展了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的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殡葬等公用企业排除限制竞争、滥收费用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成效明显。2016年、2017年,全省公用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共立案查处案件231件,案值5683万元,结案121件,罚没3078万元。

  会上,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成都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作交流发言。省工商局竞争执法处、经检总队及相关企业代表现场解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