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 四川工商一月走访企业1296户

  • 2018年08月30日 21时27分
  •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核实问题、分类汇总、快速解决……近段时间,全省工商干部们格外忙碌。针对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反映广州市场销售假冒“保宁醋”情况猖獗,严重侵犯“保宁”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问题,南充市工商局经检支队执法人员积极指导其制作投诉、举报、鉴定材料,并与企业工作人员赶赴广州跨省打假,现场检查经销假冒“保宁醋”商户7户,立案调查2户,责令5户当事人整改,扣留假冒“保宁醋”58件,7户经销假冒“保宁醋”商户书面保证不再销售假冒产品,有力震慑了违法经营者,堵住了售假源头。

  在不断升温的“工商进万企问计放管服”活动中,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走访调研,讲精神、送政策、解难题、建机制,积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截至目前,全省共走访企业1296户,其中,民营企业1188户、国有企业91户、外资企业17户,民营企业占87%以上。

  真访真纳 问计问需不做表面文章

  活动开展以来,走访干部认真倾听企业需求,宣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解读国家和我省有关法规政策,听取企业对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内江市工商局将走访活动升级为全市的“大走访大调研”,由工商部门牵头,发改、经信等20个部门参加,中、农、工、建、邮五大银行参与,共同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甘孜州工商干部每到一处,都要举办“工商进万企问计放管服”宣讲会,向企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各类民营经济发展优惠政策。会议还邀请了甘孜州“政银合作”银行机构为企业介绍融资渠道和办法,帮助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目前,已在甘孜州8个县召开宣讲会,参会人数达1500余人。遂宁市工商局局长肖利国走访中国工商银行遂宁分行,现场解答了取消企业开户许可证上门核查、企业基础信息及其他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小微企业信用风险防范等问题。

  即知即办 精准分类解决问题

  8月10日,德阳市工商局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专题反映东方电机厂更名问题,希望尽早疏通企业改制这一瓶颈。原来,德阳市工商局直属分局局长陈晓林、企业科科长梅峻等走访东方电机厂时了解到东方电机厂前身为德阳水力发电设备厂,于1965年由哈尔滨电机厂搬迁至德阳,同时改名为东方电机厂。现因经营需要,准备进行改制,申请名称变更为“东方电机厂有限公司”。因市场监管总局库内无法查找到“东方电机厂”这一名称,变更申请未予通过。走访后,该局立刻帮助企业完善申请材料,并向总局反映该厂问题。从走访了解情况到向总局专题汇报,德阳市工商局只用了3天时间。

  “快”是这次活动提振企业家信心的一个重要表现。截至目前,活动共收集到企业反映问题805件,已解决的有445件,正在处理的179件,抄告相关部门的153件,上报政府的有28件。

  倾情倾力 确保行动效果最大化

  目前,从各地走访的情况来看,反映问题涉及工商业务领域的主要是登记注册、商标注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问题,有545件。另外,涉及非工商业务问题较多,有260件。如,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提出的企业产品送检不方便的问题,南充市工商局立即与检验机构联系,目前企业实现了产品在本地就近检验。乐至县企业提出的员工想在成都购买社保的问题,工质局已经与人社局进行了对接。

  为提升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反映问题解决的力度,省工商局要求各地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汇总、研究解决措施、及时反馈意见。对企业所提出的不涉及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的问题,也要分类整理转交相关部门。省工商局领导还将于8月27日至9月7日期间,带队对各市州局开展督查。今后,省工商局每半个月对全省活动开展情况通报一次,督促各地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