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德阳市工商局整治汽车消费行业取得实效

  • 2018年05月21日 16时21分
  •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红盾春雷行动2018”期间,德阳市工商局将“汽车消费行业”确定为自选重点整治领域,全面规范汽车销售、维修、清洁、装饰、车用成品油等领域的违法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全市共立案查办汽车消费行业违法案件93件,违法行为主要包括利用合同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虚假宣传等。

  强化事前分析 确定整治重点

  “红盾春雷行动2018”启动前,德阳市工商局对2017年度消费投诉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发现交通工具类投诉同比增加12.75%,投诉主要集中在售后维修、合同、配件、油品质量等方面。为此,该局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汽车消费行业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将汽车维修、清洁、装饰、车用成品油等领域纳入整治范围,通过行政执法与行政指导相结合方式,对汽车消费行业开展全面整治。

  强化事中执法 严查各类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期间,该局组织开展了“汽车消费行业专题投诉月”活动,组建专业小组集中调处汽车消费领域相关投诉。期间累计受理汽车消费领域投诉9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1万元。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品质量专项抽检,抽检车用隔热膜、行车记录仪等汽车用品67批次,不合格率29.85%;抽检车用成品油126个批次,不合格4个批次,对不合格产品全部立案调查。为提高基层执法人员办案效率,该局制定印发了《汽车消费行业违法案件查处指南》,对重点领域、重点主体、违法行为类型、执法依据等进行细化,对基层工作进行重点督导。

  强化事后规范 引导行业自律发展

  该局组织全市50家规模较大的汽车销售、维修企业召开行政指导会,通过通报典型案例与普法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合同管理、商标广告、消费维权等内容对企业进行面对面指导。全面梳理分析全市汽车销售行业使用的各类合同,研究制定了《汽车买卖合同》《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并在全市范围推行。

  去年底,该局率先自主开发了重点领域和行业多维信用监管系统——“德阳消费评价系统”,在车用成品油领域试运行,公示违法案件信息、抽检信息等。目前,系统已归集市场主体信息3363条。全市306家加油站张贴了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参与消费评价589次。通过公示违法信息,促使车用成品油经营者自觉加强油品质量管控。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