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央视曝光成都春熙路珠宝店抽奖骗局 当事人被处罚款80万

  • 2018年05月18日 10时14分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字体:
分享到:
  买珠宝还能抽奖获得上千元的礼品?今年“3·15”期间,成都春熙路一珠宝工艺礼品店的抽奖骗局被央视曝光。当晚,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5月1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省工商局“红盾春雷行动2018”总结会上获悉,该案当事人被处罚款80万元。

  总结会上,省工商局公布了“红盾春雷行动2018”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两起涉及公用事业违规收费。此外,网络刷单、网络传销等也是本次行动的查处重点。

  抽奖箱里全是一等奖

  虚假有奖销售被罚80万

  央视“3·15”晚会报道,在成都春熙路一家珠宝工艺礼品店,记者选购了一件纪念品,获赠4张奖券并刮出一等奖。销售人员称,可以免费领取一到三件珠宝。然而,当记者挑选一件标价5830元的金和田玉挂件后,销售人员却突然要求记者承担18%的鉴定费共1049元。

  一位特产店销售透露,店里每天都会处心积虑地“安排”几十个顾客抽到一等奖。为骗取顾客信任,销售人员的临场表演十分到位。而抽奖柜台标价几千到上万元的玉石饰品,在珠宝城的批发价只有几十元到一百多元。

  3月15日晚9时20分,成都市工商局和锦江区市场和质监局派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固定证据。

  据了解,当事人于2017年初开始通过有奖销售的方式在店铺内销售珠宝首饰。抽奖箱中放置的奖券全部是一等奖,消费者抽奖后可以按珠宝首饰标价的一折金额购买并支付手续费,但标价往往高出进价几十倍。

  截至2018年1月18日,当事人采用虚假有奖销售方式销售珠宝首饰共计60余万元。

  锦江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经营活动,并对当事人处罚款80万元。

  随后,成都市工商局组织相关部门和锦江区政府,建立以春熙商圈为代表的成都市重要商业区域监管长效机制,并组织各区(市)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全市范围内的商场、市场、超市利用有奖销售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开展集中清查。

  燃气开通费转嫁买房者

  挨了罚还被责令退费

  结合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反不正当竞争法》,“红盾春雷行动2018”将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作为执法重点,共立案查处6157件案件,案值1.6亿元。

  德阳、达州等地,查处了多起涉及供水、供电的公用事业违规行为,其中两起,被评为“红盾春雷行动2018”十大典型案例。

  《四川省商品住宅价格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燃气安装的费用由开发商承担。然而,在售房时,四川省星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却在合同中,利用格式条款将自身责任和义务转嫁给买房者,并收取了102户业主每户4200元的天然气开通费用。德阳中江县工商管理和质量监督局对当事人处以罚款21.42万元。目前,该公司已将102户业主缴纳的“天然气开通费”退回。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达州。从2014年1月到2017年7月31日,达州宣汉前河天然气有限公司以更换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燃气表为由,向用户收取更换费用。此外,该公司还超出物价局核定的收费项目,自行设计收费项目。最终,达州市工商局对该公司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没收违法所得39.36322万元,并处罚款39.36322万元;对其滥收费用的行为没收违法所得67.597379万元,罚款67.63678万元。

  买化妆品还能赚钱?

  6000人陷入“拉人头”传销

  从2017年9月开始,绵阳市工商局科创分局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家化妆品公司涉嫌传销。张女士(化名)就是举报者之一,她说,闺蜜曾多次向她推荐“绿叶日化用品”,并表示,只要累计购买1875元的“六六大顺”套装礼包或“明星”套装礼包后,就可成为公司会员,还能得到1万元的电子抵扣券,今后购买商品可享受折扣。而更“划算”的是,只要推荐他人购买商品成为会员,他就可成为你的下线,其销售业绩也将算入你的提成。

  执法人员打入这家苏州宜美思化妆品有限公司内部发现,其在销售“绿叶日化用品”过程中,开发运营了“经销商系统”网站平台,其销售制度,属《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所指“团队计酬”式的传销行为。

  为搜集证据,执法员人多次前往网络支付平台公司、银行,找到了470多个微信账号、240多个支付宝账号以及80多个个人银行卡的支付记录。“短短6个月,这个公司在绵阳发展会员达到6000余人,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绵阳市工商局科创分局局长吴雪说。

  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被责令改正违法行为,没收非法所得977.2932万元,并被处以罚款122.7068万元。目前,该公司用于传销的“经销商系统”已全部关闭,当事人承诺,将对非自愿购买的产品进行退货退款处理,未领取礼包的直接退款。

  这是近年来绵阳查处的罚款金额最大的传销案件。 (记者 吴冰清)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