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省工商局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8”专项督查

  • 2018年03月20日 14时55分
  •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掌握四川省工商局部署的“红盾春雷行动2018”实施情况,进一步推进全省各地工作开展,2月底至3月中旬,省工商局“红盾春雷行动2018”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成7个督查小组,对各市(州)工商局“红盾春雷行动2018”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和考评。

  督查发现,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充分立足工商职能,紧密结合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和各地实际,突出强化对大要案件、新型案件、疑难案件的研判查办力度,着力排查垄断线索,查处了一批有影响力、典型性的大要案件。通过查办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案、虚假宣传案、网络传销案等案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回应民生关切。

  各地以行业规范为落脚点,重点针对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确定了涵盖家居、医疗、汽车、装饰装修、物业管理、养生商品、白酒等行业领域,进行重点整治和规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集中开展老年(阳光康养)消费教育,加大对康养机构、老年健康讲座场所清理排查,严格保健食品促销活动管理,通过集中约谈、印发宣传资料、开展专题讲座等多种途径,对消费者进行医疗保健、投资理财、养老生活等消费安全教育,取得良好效果。联合商务、白酒协会共同签署《白酒行业规范经营行为承诺书》,为维护酒类市场竞争秩序奠定良好基础。以查办医用耗材违法案件为突破口,组织医疗机构召开行政指导会,规制耗材虚高、商业贿赂等行为,同时联合主管部门实现对全行业的规范。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以及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强化农资、建材等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严厉查处教育行业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产品质量等违法行为,查处教育行业不正当竞争案件,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各地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报纸杂志开辟专栏、制作专题节目或专访等方式,及时报道、宣传“红盾春雷行动2018”推进动态、大要案件查办、行业规范等工作情况。采用微信定投、微信答题、微博随手拍等方式,大力宣传“红盾春雷行动2018”和新《反不正当竞争法》,通过在街道、社区、乡镇张贴“红盾春雷行动2018”宣传画,发放“红盾春雷行动2018”投诉举报卡以及“红盾春雷行动2018”环保购物袋,举办3.15主题公益晚会等方式,曝光“红盾春雷行动”典型案例,扩大“红盾春雷行动”执法品牌影响力。

  从督查情况看,个别市(州)局注重案件数量,忽略案件质量,大要案件查办相对滞后;部分市(州)工作制度、机制、措施创新力度不够,市(州)局之间、市(州)局和县(市、区)局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省工商局在下一步工作部署中明确指出,全省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省局“红盾春雷行动2018”新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行动主题,坚持案件查办和行业规范并重,结合督查组反馈的督查意见建议,查找原因、补强短板,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措施取得良好成绩。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