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外卖食材是啥啥时做的?消费者有菜品真实原料知情权

  • 2018年10月17日 11时17分
  •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体:
分享到:
  上班族一日三餐如何解决?点外卖也许是最多的回答。但是这些外卖是什么时候做好的?商家都是用什么原材料进行烹饪?许多上班族对这些问题感到好奇。从10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的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正式实施,对外卖的相关规定更加详细明确,建议商家标注外卖制作时间和使用时限,要求外卖公示菜名和主要原料。那么,半个月过去了,成都多个外卖平台是否按照《规范》要求执行了呢?

  调查三家外卖平台 均未标注时间与使用时限

  对于年轻人而言,点外卖已经成为“日常”。10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的新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正式开始实施,其中建议商家标注外卖制作时间和使用时限,要求外卖公示菜名和主要原料。为此记者在3个外卖平台上下单,测试如今的外卖商家是否按照新规实施。

  由于正值外卖下单高峰期,3个平台的外卖送达时间都经过了一个多小时。打开外卖包装,里面有一张购买清单,天府早报记者仔细翻阅了清单,上面除了公示了菜名外,并没有主要原料的单独说明。其中腌黄瓜被标注成荫瓜,招牌烤香肠饭里面包含的蔬菜、豆腐、泡菜等主要原料也没有在外卖单上标注。在滴滴外卖上订的鸭血粉丝汤,除了菜名外并没有标注主要原料。此外,这三个订单中,都没有商家标注外卖制作时间以及使用时限。

  对于规定内容中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信息、食品经营许可证。此外,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还应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天府早报记者在3家外卖平台上发现,虽然每家店铺都有食品安全档案可供消费者查询,但是在商家的点单页面中,大部分都只是写有菜名,主要配菜原料并没有特别标注出来,而是“笼统”地进行分类。

  市民不会注意时间和主要原料 点餐主要靠菜名

  在成都高新区上班的张欣是“外卖一族”,家里常年不开火。对于张欣而言,单位附近的外卖商家几乎都吃遍,“我在软件园上班一年半左右,每天除了早餐外,剩下两顿饭都在单位解决。”张欣说,一般中午会点一份披萨、鸡腿,晚餐以特色菜为主。由于软件园上班族较多,每到中午时分就是外卖高峰期,所以外卖都需要提前点。“11点就需要点外卖,送来的时间正好12点多。”张欣表示,软件园附近的外卖大概送餐时间都在一个小时左右,非高峰期送餐要快一点。

  虽然张欣的外卖次数点得多,但他平时在点餐时并不会注意菜品的主要材料和制作时间。“外卖送到后就直接打开吃,并不会注意是什么时候做的和原料是什么。”张欣说,对于上班族而言,订外卖时最注重的就是送餐时间。“我们最注重的是效率,只要送餐快,挑选自己想吃的菜名就可以。”张欣说,一般不会有人去注意制作时间,在我们的观念里应该都会是现点现做。

  “只要吃了味道好就可以,不会注意使用的材料。”上班族耿乐每天中午都会点外卖,她对于外卖的要求就是味道好。“通过菜名就知道吃的食材是何物,青椒肉丝肯定就是青椒和肉丝。”耿乐说,外卖平台上大部分的菜品都是食材名字,也有一些笼统捡漏的菜品会用猪蹄饭、单人套餐这种标注。“我一般还是会根据菜名下单,否则都不知道吃的是啥。”耿乐说,在外卖制作时间上,自己往常并不会注意,尽量避免使用食材加热包的商家。

  平台回应

  很多商户不知道原料公示是硬性要求


  在3家外卖平台中,虽然大部分商家的菜品都有原料公示,但也有部分外卖商家没有进行公示。对此,天府早报记者咨询了某平台外卖客服,该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在与商户沟通中,很多商户不知道原料公示是硬性要求,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积分奖励、流量扶持等多种形式,鼓励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加入到菜品营养成分标示的活动中。”

  据了解,外卖公示原料主要用途是为了减少或避免食物过敏的发生,如蛋炒饭中加入了虾仁,就有可能引起海鲜过敏消费者致病。

  律师观点

  消费者有菜品真实原料知情权


  看菜吃饭对于每个商家而言算是更能全面的向消费者展现菜品的特色,为何会有商家不愿意将原料公开呢?对此,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周冬平律师表示,每位消费都有对菜品真实原料的知情权。“除了公示原材料外,还应该学饭店一样公示菜品采购的信息,这样就有头可以追溯。”周东平说,对于外卖商家而言,如果告知消费者菜品的采购信息、名称、含量,包括主要成分以及数量,才能让消费者更清楚地了解外卖食品的安全性。

  此外,周冬平表示,新规要求将菜名原料标注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为了避免接触含有过敏原的食品或食物成分,是降低食物过敏发生的有效措施,对餐品原材料进行标示可有效避免易过敏体质人群发生误食而产生食品安全事件。 (记者 王亚楠)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