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自贡市工商局加强校园周边市场监管

  • 2017年09月01日 17时02分
  •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又到一年开学季。为有效规范校园周边秩序,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自贡市工商局早部署、早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护航秋季开学。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检查校园及周边经营户2650户,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21份,收缴各类违法宣传单2100余份,发布消费警示2期。

  ——加大文具质量检查。该局以校园周边文具用品商店、超市、书店、报刊亭、音像制品店为重点,检查其经营的学习用品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严查盗版书等非法出版物及涉及色情暴力等不良音像制品,防止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出版物流入市场;同时对销售的各类商品质量、安全使用、进货渠道等进行严格把关和监督检查。

  ——加大虚假广告治理。该局组织对文具、学习机、学生电脑等学生用品的宣传广告进行清查,严厉打击擅自使用“指定用品”“专用产品”标示、滥用“最佳”“最好”“一流”等含有绝对化用语的虚假宣传行为,坚决清除格调低下、用语低俗等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广告。

  ——加大文化市场监管。积极协调公安、文化等职能部门以及各社区,加大对学校周边书店、音像店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销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宣扬封建迷信、暴力、恐怖等图书、游戏软件、音像制品等行为,坚决取缔黑网吧、黑游戏厅。同时,结合打击传销和禁毒宣传活动,教育学生认识不良文化和传销的危害性,自觉抵制黄、赌、毒等低俗文化和传销活动。

  同时,该局还本着“重在规范”的原则,采取行政指导的方式,由执法人员现场帮助经营户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标识,并积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校园周边经营户诚信自律经营,共同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

  工商执法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开学季”巨大的学生市场给了不法商家可乘之机,学生应当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和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同时,工商部门将进一步发挥12345、12315平台作用,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快速受理和处理涉及学生的申诉、举报,切实保障学生群体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