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宜宾市工商局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显成效

  • 2017年12月11日 17时07分
  •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宜宾市工商局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抓手,多措并举促进全市商标品牌战略向纵深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新增“宜宾油樟”“屏山黑猪”“屏山白魔芋”“屏山白萝卜”“屏山椪柑”“屏山龙眼”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居全省第6位。“江安大白李”“江安黑山羊”已成功获得受理,“宜宾燃面”“长宁凉糕”“长宁竹林鸡”的申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据悉,该局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重点经济工作之一,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面打好“组合拳”,先后出台了《宜宾市“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宜宾市工业强市商标品牌发展战略纲要(2015年-2020年)》《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的若干扶持政策》《宜宾市商标品牌提升行动指导意见(2017年—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大力发挥商标品牌促进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商标品牌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发展。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纽带,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打响“宜宾肉牛”“生态黑猪”“宜宾燃面”“南溪豆腐干”“合什面”等区域品牌,逐步形成“一标对外,突出龙头,带动整体”的集群发展方向,形成规模的产业群。全社会商标意识明显增强,尤其是企业创建知名品牌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烈,商标品牌在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同时,该局全面创新“切入点”,坚持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挖掘当地资源条件,推动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为核心的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建设,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走出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精准扶贫的新路子。引导地方政府将关注点转向地理标志的运用管理,将资金奖励转向扶贫效益,并在产业规划、技术投入、税收规费、人才培育等方面完善帮扶政策。指导注册人切实担负起促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展的重任,严格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引导涉农企业和农户规范生产、经营地理标志产品。督促使用人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鼓励其在正确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同时培育自有品牌,同时走“科技兴农”道路,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开发新产品,增强地理标志产品竞争力。

  此外,该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引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人和使用人提高维权意识,建立自我防范机制。探索实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增强对违法行为线索的发现、收集和甄别能力,并将侵权假冒行为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建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日常监管工作机制。积极与农业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完善质量监测、留样备查、销售备案等监督管理制度,同时加强与司法部门的衔接配合,推动建立地理标志保护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统筹协调跨区域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侵权假冒案件的联动办案,完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市际协作机制。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