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德阳、巴中工商局扎实开展“双十一”网络市场监管

  • 2017年11月09日 17时46分
  • 来源: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为积极应对“双十一”网购高峰,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德阳市工商局、巴中市工商局扎实开展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德阳市工商局从11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双十一”网络市场定向监测,重点检查网站、网店发布虚假违法广告、销售“三无”产品、不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隐瞒重要事实诱使消费者订立合同、诋毁竞争者的商业信誉、刷单炒信等行为,维护促销活动期间网络市场秩序。同时,以服装鞋帽、电子产品、名优土特产等为重点,加大对“清仓大甩卖”“史上最低价”“销量第一”“排名第一”“性价比最高”等违反《广告法》规定用语的检查,对涉及虚假宣传、发布不良广告信息的网店商家依法查处,公示被查处的网络用户名单。通过网上巡查和实地检查,加大《德阳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办法》的宣传,指导网络经营者加强合同管理,努力争创“守重”企业。对存在的不平等格式条款进行指导,帮助及时纠违改正。对网络经营者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合同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切实维护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

  巴中市工商局召开了电商平台联席会议,明令禁止虚构交易记录、先涨价后降价或无货供应等蒙骗消费者的行为。提醒消费者与商家就售后服务等相关事项进行充分沟通,选择规范的网络平台并对商家活动页面截图,帮助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督促辖区重点网店经营者全面检索在各个电商平台发布的广告用语,并建立完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售后责任等产品质量保障制度,保证制度“上墙”和上网。加大对网络交易中的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适时向社会公布违法经营网站以及网络交易违法典型案例。此外,该局畅通消费维权渠道,针对“双十一”网购高峰,联合消费者协会制定应急预案,加强消费引导与服务工作,规范网络经营主体经营行为。该局还要求全市电商平台在“双十一”期间配备特殊投诉处理专员,确保出现突发问题后能第一时间联系到负责人,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