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逛商场莫冲动 当心这5大消费陷阱

  • 2014年09月19日 09时55分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字体:
分享到:



制图 刘逸兴

  黄金周优惠购·假优惠大调查

  购物时不要贪图小便宜,一定要选择正规商场,网购应选择信誉高的网店。要养成索要票据的意识,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能提供法律依据。

  本周以来,由华西都市报发起、省消委会指导的“黄金周假优惠大调查”活动启动后,每天都通过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微信、华西都市网等四大渠道收到读者、网友和消费者的热烈反馈。继华西都市报记者排查了汽车行业、3c行业的消费陷阱后,今天将聚焦百货零售业的真假优惠,梳理其中的促销“猫腻”,为黄金周消费护航。

  网友吐槽

  优惠折扣还不如平时

  昨日,消费者李敏通过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讲述了去年黄金周被坑的经历:去年10月1日,她在成都某购物中心看中一款连衣裙,标签价格显示售价1718元。“当时导购告诉我是秋季新款,国庆期间有活动,可以享受8.5折优惠,国庆过完就要恢复原价。听她一直说,我就心动了。”试了连衣裙后李敏花了1460元将其买下。

  谁知国庆过后的一个周末,李敏又和朋友去逛那家购物中心,发现那款裙子根本没恢复原价,反而还要打8折。“打起黄金周的幌子来忽悠人,我再也不想去那家商场买东西了。”

  另一网友“嘟嘟”则通过微信吐槽称,去年黄金周她在某服饰品牌天猫专卖店上购物时,也被“假优惠”坑了。“嘟嘟”说,在该品牌网店看到一款鞋打出“迎国庆,仅限两天”的促销价为499元,于是她赶紧下单。没想到,后来通过一款比价软件发现,实际上这双鞋不久前还卖过418元。

  记者调查

  “满百返券”让人越买越多

  如今,2014年国庆黄金周已进入倒计时。各大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及专卖店、零售商店纷纷推出迎接消费高峰的各种促销活动。如何在成百上千的促销活动中辨别真假优惠,记者近日调查走访了多家商场。

  在春熙路、盐市口和天府广场附近的商圈,记者发现不同的商场活动也不同:有“买一送一”,也有“满百返券”,还有“全场5折起”等。记者在其中一家百货公司,向导购询问了一条售价为499元的折扣蚕丝被。导购员告诉记者,按照商场满“300送100”的活动标准,只需再购买101元商品,就能得到200元抵用券。不过记者经过仔细询问发现,这种抵用券不但非全店通用,且要抵用还得再购满300元。

  记者调查发现,在商家推出的各类假日促销中,诸如“买150送50”“满300送100”等消费满额度即获返券的营销手段最为常见。而在实际购物过程中,消费者经常会发现“149”“199”等只比返券标准差“一口气”的“主流价格”,商家促销心思可见一斑。很多消费者在参与类似“满就返”活动时,常常会陷入计算误区,千方百计“凑数”。事实上,被商家抓住“不能吃亏”的心态,从而掉入“无底陷阱”。

  常见陷阱

  这5大“优惠”得注意

  记者根据网友吐槽,梳理整理了百货零售行业常见的消费陷阱:

  陷阱之一:虚假广告吸眼球。利用不真实、不准确的广告描述误导消费者,以很小的字体或在不引人注意的位置注明赠送的附加条件等。如一些商场在宣传中把“2折起”中的“起”字写得很小,消费者往往会看成“2折”,造成被误导。

  陷阱之二:会员优惠不可同享。许多商场的专柜会以会员折扣吸引顾客,让顾客先一次性买满上千元商品成为会员。但在推出一些其他活动时,又会告诉会员,享受了会员价就不能再享受其他优惠了。

  陷阱之三:“打折优惠”作诱饵。商家借用打折、让利甚至“跳楼大甩卖”等手段促销商品,而实际上先提高商品价格,再以“打折”“降价”“抽奖”等为诱饵,将消费者引入“消费陷阱”。

  陷阱之四:消费赠券无底洞。一些百货企业为招徕顾客,采取消费满一定数额即获现金赠券或优惠券等促销手法,如“买500送500”“买100返100”,但许多柜台却标明“本柜台恕不参加现金兑现”。

  陷阱之五:购货赠物不三包。通过赠送积压、过期甚至假冒伪劣商品为诱饵,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就以“特价”“处理商品不享受三包”“赠品不享受三包”等借口拒绝承担责任。

  消费提示

  服装等问题多 莫贪小便宜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工商组织对成都等地的服装、鞋类及床上用品进行了质量检测。服装抽检53个批次中,26个批次不合格;鞋类抽检73个批次,有38个批次不合格;床上用品抽检45个批次,10个批次不合格。

  据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统计,2014年上半年,虽然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的投诉量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投诉量仍“稳居”商品大类投诉前三位。

  对商家利用黄金周等节假日进行“假优惠”促销,省消委秘书长肖向荣提醒市民:购物时不要贪图小便宜,一定要选正规商场,“网购也应选择信誉高的网店”。消费者要养成索要票据的意识,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能够提供法律依据。(记者 吴冰清 童星燕)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