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餐饮行业不得设置最低消费 促销内容要公开透明

  • 2014年10月24日 11时26分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字体:
分享到:
  “有时候是看着菜单上面的价位点的菜,但是结账的时候发现,餐馆算出来的价钱总要比自己算出来的多出来几块或者十几块钱。”自贡市民赵先生说。

  长期以来,餐饮行业内最低消费、隐形消费、霸王条款等被消费者深恶痛绝,然而,虽然屡被禁止,却仍有死灰复燃趋势。近日,商务部公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在新规中规定,餐饮行业不得设置最低消费,促销内容也要公开透明。为此,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自贡市内多家餐饮店,发现各种隐形消费和霸王条款在消费者不知情和不计较的情况下,仍在各大餐饮店横行。

  霸王条款

  “横行”于餐馆

  条款一 餐具收费不提前告知

  虽然大部分时候当着朋友拉不下脸询问,不过在私下,赵先生还是向餐馆经营者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每套消毒餐具要收费两元。”对此,位于自贡市银桦小区门口一家餐馆服务员解释,然而,在店内却没有任何告示,在就餐前,店方也不会主动告知消费者,“这在我们行业内是大家约定俗成的规矩,我们也提供平常餐具,不收费,但是顾客必须要在就餐前要先告知我们使用哪种餐具,否则我们就默认为使用收费的消毒餐具。”

  条款二 包间就餐设置最低消费

  除了隐性消费,一些霸王条款也存在与餐馆之中。昨日,记者在宜宾市区多个路段走访调查,发现部分餐饮店确实存在最低消费。在南岸东区某饭店,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向前台咨询包间是否有最低消费时,该店的服务员回答,包间最低消费398元,大厅最低消费288元。

  当询问该服务员为什么会设置最低消费时,该服务员说,有些顾客人数比较少消费也比较低,而他们非要去坐包间,他们设置最低消费就是为了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

  条款三 预约包间要收取包间费

  此外,记者电话预约内江市中区公园街的之了火锅一个包间用餐,预约中,记者被告知,需要收30元包间费。当记者问及“新消费规定禁设霸王条款”时,对方回答说:“我们一直都有包间费,我们只收包间费,其他不加任何费用,不设最低消费。”

  新规出台

  严惩“霸王”条款

  而许多市民对于最低消费的态度,大多都是得过且过。“虽然知道设置最低消费很不合理,不过不会因为那几十块钱去找饭店较真。”遭遇过最低消费的杜先生说,如果因为那几十块钱去较真,搭进去的时间和精力可不是那几十块钱能买回来的。

  杜先生说,有次他和朋友去内江市中区某饭店吃饭,当他们吃饱喝足准备结账的时候,老板告诉他们包间有最低消费300元,而杜先生他们才消费了220多元,离最低消费还有70多元,无奈之下他们又点了75元的东西打包带走。

  而国内餐饮行业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转型调整后,正在向大众化方向发展。日前,商务部公布了《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业内人士分析,在政策的积极引导下,有品牌、有特色的中档餐饮消费将更加活跃,餐饮消费也将重新回归理性。

  《办法》规定,餐饮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的,应当明示促销内容;餐饮经营者应引导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和奖励;鼓励餐饮经营者发展特色餐饮、快餐、早餐、团膳、送餐等大众化餐饮;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并于2014年11月1日起施行。

  茶话会

  消费者:最低消费容易造成浪费

  记者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对于取消餐厅最低消费表示赞同,认为这样有利于杜绝浪费。市民黄小姐称,有一次,和高中同学聚会,订了一个10人的大包厢,包间要最低消费600元,最后只来了6个人,当晚为了凑够最低消费额度,到后面只能又多点了几道菜,最后剩了不少菜,很浪费。

  不少市民都有着与黄小姐相同的经历。“要包间被告知有最低消费的情况经常碰到。店家一般不会在宣传告示中写出来,我们要包间的时候,服务员才会说,并声称这是本店的规定。”市民陈小姐说,平时闺蜜聚餐、聊天,都会选择一些咖啡厅或者有一些情调的茶餐厅,这些场所一般都会设置包间最低消费,“第一次遇到的时候感觉很不好,像是强迫消费,不过现在这类情况太多了,都习惯了。”

  商家:最低消费是为成本考虑

  而对于消费者的看法,不少商家却有不同的意见,他们表示,设置包厢费是出于成本的考虑,情有可原。“包间的装修、人工成本总体而言要比大堂高得多,再加上人工、水电费用,经营压力越来越大。”丹桂大街一家咖啡店的工作人员说。“其实很多人到这里不光是吃饭,点几杯果汁一坐一晚上的情况很普遍,如果没有设'最低消费',我们就亏本了。”一位咖啡厅老板这样解释。

  业内人士:说“再见”待时间考验

  “最低消费、包厢费和开瓶费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有餐饮行业协会人士提出,近年来对餐饮服务业的投诉量有所上升,一方面反映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的提高,也折射出餐饮服务行业的飞速发展和管理。

  新规直击 设置最低消费最高可罚款3万元

  在《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中,第12条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而第21条则规定“对于餐饮经营者违反本办法的行为,法律法规及规章有规定的,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没有规定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其中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消协有话说

  遭遇“霸王条款”可拨打“12315”投诉

  宜宾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市民在消费时遇到最低消费的霸王条款时,要坚决说“不”,必要时可以通过手机拍照、录音等方式保留证据,主动向饭店索要发票,并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是保障相关规定正常实施的关键。如果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了,相关的制度和法规就有了用武之地,霸王条款也就会被清除。”(记者 邱雨 实习记者 周洁 胡明斌)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