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20-07-14

绵阳构建全新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

  • 2017年08月08日 10时43分
  • 来源: 绵阳市政务网
  • 【字体:
  打造专营的金融机构、配置专属的金融产品、量身定制的融资方式,共同构建起绵阳科技城全新的金融服务体系。做实资金保障,服务军民融合企业,将国家重要军工基地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经信委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军民融合企业实现总产值137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达49.5%,居全国、全省前列。

  作为全国有名的军工基地,国家唯一的科技城,绵阳肩负着探索军民深度融合的国家使命。科技城建设以来,特别是2015年8月,中央决定四川依托成德绵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以来,绵阳坚持以全创试验引领国家科技城建设,突出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主线,以做强军民融合产业为目标,以军民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突破为重点,努力构建军民融合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开发、开放合作、金融服务等“五大体系”,力求走出一条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全面创新改革之路,打造绵阳经济新增长极,争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绵阳经验。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探索,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突破。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融资方式三方面的大胆创新,让绵阳科技城在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近年来,绵阳创新打造专营金融机构,挂牌成立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和保险支公司,成立3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2家科技支行,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正在加紧筹建全国首家军民融合小额贷款公司、军民融合担保公司。成为全国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城市,共有78家金融机构和70家企业在中征融资服务平台成功注册,实现融资金额28.46亿元,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对军民融合企业融资33.3亿元。

  在金融产业创新方面,绵阳配置军民融合专属金融产品,先后推出“军工采购贷”“军工项目贷”等20多个军民融合金融产品和“央行科票通”等六大类近40种科技金融产品,军民融合企业贷款超200亿元。对九洲集团等30余家军民融合企业推出“军融保”4个系列共11种保险产品,承保军民融合保险业务4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绵阳还大胆创新融资方式,先后设立了总额54.5亿元的军民融合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5支基金;挂牌运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绵阳分所,在绵设立了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分中心;引导成立60多家创业投资(基金)公司,为80多家科技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累计投入风险资本20多亿元。

  深厚的军工、科技积淀,全新的军民融合产业“五大体系”特别是金融服务体系,催生了一大批军民融合企业,让绵阳军工企业的技术优势迅速转化为产业优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培育了利尔化学、科莱电梯等军民融合企业37户,长虹集团培育了四川华丰、长虹电源等军民融合企业12户,九洲集团培育了九洲空管等军民融合企业12户,电子九所培育了西磁磁电等军民融合企业9户。这批新兴的军民融合企业,正在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 白婉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