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区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20-07-14

绵阳“五大体系”加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 2017年08月23日 11时26分
  • 来源: 绵阳市政务网
  • 【字体:
  签约26个军民融合类项目,金额达94.6亿元;新申报军民融合企业100余家,200余户军民融合企业四板市场挂牌;建立军用技术再研发转化、技术转移中心等12个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征集梳理800多项成果并分类建立了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库……

  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是绵阳的“头等大事”,也是绵阳科技城经济发展的重要关键词。2016年,全市军民融合企业取得实现总产值137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达50%以上的傲人成绩,让绵阳脱颖而出,跃居全国、全省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市军民融合企业产值已达735亿元,以12%的幅度继续增长。

  军工与科技,是绵阳科技城最引以为豪、最具辨识度的两大标签。作为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与科研生产基地,绵阳一直在努力探索军民融合发展之道。特别是2015年8月,中央决定在四川成德绵地区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绵阳承担起探索军民融合之道的“国家任务”以来,我市坚持突出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主线,以做强军民融合产业为目标,以军民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突破为重点,努力构建军民融合创新转化体系、产业培育体系、人才开发体系、开放合作体系、金融服务体系“五大体系”,不断加速协同创新、打造产业集群、激活人才活力、集聚资源优势、做实资金保障,力求走出一条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全面创新之路,争取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绵阳经验。

  精准的定位与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了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产业的迅猛发展。近年来,绵阳推动3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打造了世界一流的高端科技创新基地;推动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建成国家强激光技术、冲击波与爆轰物理等国省重点实验室25个,核应用、空管交通等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个,国省工业设计中心8家,国家及国际组织认证的实验室达到24个,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15个;推动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建成全国唯一的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四川军民融合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成立了四川省军民融合研究院,正在筹建绵阳市军民融合质量发展联盟。

  在产业集群方面,不仅规划建设了100平方公里科技城集中发展区,长虹智慧制造产业园、九洲空管二次雷达产业园、中航发航空与燃机产业园等十大军民融合产业园也正在加紧建设,2017年将聚集企业180余家,完成投资100亿元,实现产值450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建立年度6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近3年累计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7亿元,举办绵阳科技城科技博览会,在绵设立了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分中心,组建川内首家新三板学院等,也成为绵阳在军民融合人才开发、开放合作、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举措。深厚的军民与科技积淀,遇到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风口”,绵阳科技城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上释放出惊人的活力。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29基地)重大国防科研设施多次承担载人航天器、国产大飞机、高速列车等气动试验,被习近平主席批准作为“攻坚克难融通军民的排头兵”,列入全国重大典型宣传;长虹应收账款融资服务试点,获得李克强总理批示肯定;九洲集团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重大贡献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方军工企业。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