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20-07-14

绵阳牵头打造全省新四板市场“军民融合板”

  • 2017年07月17日 09时59分
  • 来源: 绵阳市政务网
  • 【字体:
  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特色板块开板仪式暨挂牌企业融资对接推进大会上,绵阳被委以重任,牵头打造全省新四板市场“军民融合板”,为全省军民融合企业搭建专门的融资服务平台。

  据了解,天府(四川)股权市场“军民融合板”和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绵阳)分中心,将搭建挂牌展示、融资服务、上市孵化和并购重组四大功能平台,将分中心建设成为功能齐备、服务优良、效益突出的全省军民融合企业融资服务中心,有效整合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资源,既为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提供金融“套餐”,又为金融机构分享军民融合“蛋糕”提供机会。

  按照市经信委牵头制定的国内第一个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标准,截至2016年底,我市共有238户军民融合企业获得认定。虽然取得了军民融合企业这张“身份证”,但由于缺乏有效抵押物,企业的融资难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军民融合板”为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融资下了一场金融“及时雨”。238户企业中,除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外,有225户企业符合新四板挂牌条件。

  为鼓励军民融合企业踊跃挂牌,市政府送出“大礼包”:参加集中申报挂牌的免收挂牌服务费、推荐机构服务费,降低挂牌门槛,简化资料,优化程序;省市县三级财政还将给予奖励;省市金融机构将为其量身打造新四板市场金融产品。

  针对部分军民融合企业存在的技术成果转让会稀释股权、企业上新四板会影响资产权属等顾虑,市金融办及时做出回复:企业挂牌后,首先获得在资本市场展示的机会;挂牌期间,股权融资和权益转让与否由企业决定;上市公司子公司只要不涉及股权融资和权益转让,不影响上市公司资产权属。目前,我市有202家企业提交了申请。我市还与成都、德阳等市加强联动,全省共有255家军民融合企业向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提交挂牌申请。

  为了解决军民融合企业融资难题,我市此前就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全市成立了3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建立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设立了5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和全国唯一、规模20亿元的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基金。今年3月1日,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挂牌开业,专为军民融合企业开发了6款产品,受到众多中小微军民融合企业的欢迎。

  这一系列的探索为“军民融合板”的运行积累了经验。下一步,我市将整合多方资源、协助金融机构开发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同时,启动“创业板行动计划”,辅导培育更多的军民融合企业挂牌上市,实现从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无缝对接,将军民融合(绵阳)分中心建设成为区域性军民融合股权市场。
责任编辑: 白婉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