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补齐学前教育短板

  • 来源: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凉山州着力补齐基础教育短板,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是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中西部地区农村闲置校舍改建等项目。2013年至2015年,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1所。

  二是大力实施“一村一幼”计划。截至今年4月底,凉山州在尚未覆盖学前教育资源的行政村和人口较多、居住集中的自然村,因地制宜维修改造村支部活动室、闲置村小、彝家新寨活动场所等富余公共资源,开办幼教点2250个、教学班2852个,选聘辅导员5623人,招收幼儿9.3万人。

  三是大力盘活“一村一幼”资金。县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共投入资金1.28亿元,用于“一村一幼”校舍维修改造、购置桌椅和教学用具等设备设施、辅导员劳务报酬、幼儿午餐等。

  四是大力编写“一村一幼”教材。成立辅导员用书编委会,组织专家编写印发了《凉山州“一村一幼”辅导员用书(春季学期)》彝、汉文版1.8万册,配套挂图、光碟各6500套。

  五是大力推进“一乡一所”工程。投资19.6亿元,在全州新建、改扩建45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其中今年首批启动新建、改扩建147所。2016年秋季学期,凉山州将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5%以上。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