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成都启动第三轮第二批农村扶贫开发工作

  • 2016年06月29日 11时51分
  • 来源: 成都市府
  • 【字体:
分享到:
  6月28日从成都市农委获悉,从今年开始到2017年,成都市又将有100个村“迎头赶上”,退出帮扶序列,届时,成都市将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农村全面小康。据悉,目前成都市第三轮第二批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已全面启动,在未来的两年中,100个相对贫困村和8512户相对贫困户2.66万人将通过全市的帮扶和自身努力,夯实发展基础,提高“造血”功能,冲出贫困圈,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再次调高扶贫标准

  村人均纯收入低于万元 高出国家标准近4倍

  ■按照2014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0000元标准,在成都全市倒序确定的100个相对贫困村

  ■按照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区(市)县同期水平50%的标准,在成都全市识别确定的“万户”相对贫困户

  在成都市第三轮第二批农村扶贫开发方案上,此次扶贫标准提高为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0元以下,这一标准超过国家扶贫标准近4倍,也远高于浙江、江苏等东部发达省份的扶贫标准。

  其实,这并不是成都市第一次提高农村扶贫标准。截至2012年末,成都全市已全面消除国家和省定标准的贫困村和贫困户,2013年开始的第三轮农村扶贫标准为人均7000元,在此基础上,这一次成都再次高位求进,大幅提升扶贫标准,“作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农村扶贫工作已经担负起了新的使命,农村扶贫开发的目标已经由消除相对贫困转变为缩小发展差距、促进社会和谐。”成都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按照这样的思路,在第三轮第二批农村扶贫开发中,成都确定100个相对贫困村和8512户相对贫困户2.66万人为扶持对象。瞄准城乡低保对象,实行动态跟踪、低保兜底扶贫,结合旧城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着力缩减城市相对贫困。

  再次调高扶贫目标

  “双五一”行动 百村万户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2017年,100个相对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成都全市同期水平的70%以上

  ■相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本区(市)县同期水平的70%以上,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

  业兴、家富、人和、村美,这是本轮扶贫开发工作为相对贫困村勾勒的蓝图。据悉,此次成都市将着力实施“百村万户双五一”帮扶行动:在村级层面,做好一个扶贫开发规划,发展一个特色主导产业,培育一个发展带动主体,建设一个幸福美丽新村,健全一套基层治理机制;对具体的相对贫困户,则选准一个发展方向,制定一个扶持对策,确定一个帮扶对子,落实一个增收项目,健全一套脱贫机制,旨在不断提升帮扶对象发展能力。

  在这两年中,成都市将加快推进“六大行动”(富民产业发展行动、基础设施改善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社会保障兜底行动、生态环境治理行动、脱贫主体培育行动),做强“四大支撑”(组织支撑、资金支撑、帮扶支撑、作风支撑),坚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精准扶贫“两手抓”,统筹抓好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生态扶贫和能力扶贫五项重点工作,不断创新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同时,对相对贫困户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方案、确定帮扶责任人,因人制宜、分类施策,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再次加大帮扶力度

  成都全市同发力 人才、资金“双保障”

  ■成都全市选派100名年轻后备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

  ■每年7000万元农村扶贫开发资金专项帮扶

  为了保障帮扶实效,成都市已建立市县两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同步增长机制,由市级财政安排7000万元农村扶贫开发专项资金,带动行业、社会扶贫资金,共同加大对相对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对贫困户脱贫项目支持力度。

  同时,成都市还将坚持和完善“市级领导挂点督查、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干部驻村帮户”的帮扶机制,实行区(市)县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原则,形成100个相对贫困村每村有1位市级领导挂点督查,1个及以上的市级部门(单位)、经济较发达区(县)级部门定点帮扶,1个驻村工作组、1名“第一书记”,1名农技服务员的“五个一”工作格局。每户相对贫困户有1名帮扶责任人。目前,市级帮扶部门已向100个相对贫困村每村选派一名思想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年轻后备干部任村“第一书记”,并充分发挥行业扶贫攻坚作用,统筹考虑住房改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保护,交通、水务、住建、金融、教育、卫计、人社等行业部门要因村科学制定扶贫开发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安排落实行业资金,开展行业扶贫。

  据悉,为了强化工作推进,保障责任落实,成都市今年已层层签订了从市到乡(镇)的《扶贫攻坚责任书》,对涉及相对贫困村和相对贫困户的县、乡(镇)、村三级实行专项扶贫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年度目标考核不达标的地区和部门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 刘怡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