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达州市奋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 2016年06月24日 11时26分
  • 来源: 达州市府
  • 【字体:
分享到:
  战火的硝烟曾弥漫这片鲜血浸染的土地,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8万多红军在这里浴血奋战,2万多人英勇捐躯……

  一场硬仗,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安宁。另一场硬仗,正在悄然打响——

  截至2015年底,达州市还有贫困人口49.85万人,82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16%,贫困人口居四川总量第一,成为全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区!

  沧海横流,方显达州儿女的英雄本色!脱贫奔康的路上,攻坚拔寨的冲锋号角再一次吹响!

  这一场硬仗,需要坚强的引领和科学的决策指挥。

  达州市委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勇立争先之志,善谋破题之举,提出“用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理念,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作战总纲。

  全市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方案实施小组,在全省率先建立“双组长制”,明确县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市县部门的主帮责任,乡镇的主责责任,村组的主抓责任,群众的参与责任;形成“领导包村、部门帮扶、工作组指导、党员干部联户”的网格体系,828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全部覆盖,3247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其中4名正县级干部挂任乡镇党委书记、15名副县级干部挂任党委副书记……达州,全面完成向贫困宣战的总集结!

  战略步局周密清晰,战术上如何精准实施?非常阶段,非常形势,非常责任,就必须有非常之策——这是达州的响亮回答

  达州市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扶贫搬迁安置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创新推出“教育资助解困一批”,实现因户施策,对“症”施治,把扶贫资金和项目精准地引导到特定人口、具体家庭,即便是鸡犬相闻的左右邻居,也有不同的扶持政策。精准地把828个贫困村纳入“17大扶贫专项方案”,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社会事业“四大领域”脱贫攻坚。

  脱贫,希望所在;攻坚,力量所在;奔康,目标所在。勇乘东风,挺向贫困深处的进军所向披靡,征程上的堡垒,正一个个被突破!

  汽车行驶在通往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深处的柏油路上,映入人们眼帘的是清清的河水和葱绿色的大山,当地土家妹子的欢歌笑语让这片土地充满了生机,一幢幢土家新寨静候着山外游客的到来。我们不由得问,这是在贫困点,还是一次美丽的乡村邂逅?

  “困惑”,彰显的是精准扶贫的成效。

  巴山大峡谷沿线乡镇是宣汉县贫困人口最集中、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也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地区。2015年初,县委作出实施“开发扶贫”战略的决定,成为宣汉开发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旌旗招展,号声震天。一年来,深山峡谷间处处活跃着干群日夜奋战的身影……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打造独特的人文景观,为土家新寨增添浓郁的诗情画意。巴山大峡谷这道靓丽风景线,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小康之路。

  巴山大峡谷,只是达州脱贫攻坚嬗变的一个缩影。以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以城镇扶贫夯实发展基础,以新村扶贫改善人居环境,以就业扶贫增加群众收入,以生态扶贫推动持续发展,系统化推进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坚持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两步并着一步走。这,正成为达州决战脱贫攻坚的“战术要领”。“把‘办公桌’搬到群众中去,把‘论文’写到田间地头”,成为新时期达州党员干部最响亮的扶贫口号

  “想一想当年红军信念坚定、舍生忘死,今天的脱贫攻坚还有什么啃不掉的骨头迈不过的坎?”万源市玉带乡党委书记王心洪信心满满。“红军精神”始终是达州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

  渠县青丝乡建立健全干部管理、作风转变、精准扶贫“三套台账”,将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向村组一线延伸,组建便民服务队、产业带动队、技术帮扶队“三支队伍”,助力精准扶贫纵深开展,已促进全乡3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经开区幺塘乡党委副书记谢平扎根基层30多年,在扶贫攻坚的新征程中,他又重新点燃激情,全面完成了三个后进村的整顿转化任务,还引导这几个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带动20多家贫困群众发家致富。

  使命如山,号角催阵。“把‘办公桌’搬到群众中去,把‘论文’写到田间地头。”成为新时期达州党员干部最响亮的口号。广大机关干部和科研人员,纷纷投身“攻坚”行动之中。

  “面貌不改变,我们就绝不收兵!”在达川区碑高乡永必坝村,达川区检察院下派干部黎山川立下誓言。白天,他头戴草帽,脚穿胶鞋,深入田间地头;晚上,他打上电筒,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加强支部建设,规划发展产业,协调项目支持,解决民生难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永必坝村焕然一新。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还活跃着另一支特别的“娘子军”。

  去年4月,通川区工商质监局蒲政兰带着不足半岁的孩子,主动申请到贫困村安云乡木龙村当“第一书记”。还有达川区五四乡斗角村“第一书记”王灿潺,经开区斌郎乡何家村“第一书记”杨晶方,大竹县庙坝镇黑水村“第一书记”张文琪……她们,成为鏖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别样的“花木兰”。

  决战贫困戮力同心,共建小康责无旁贷。不断铸就扶贫攻坚的“动力”,激发精准扶贫的“活力”,更凝聚起攻坚治贫的“合力”

  万源市茶垭乡老洼坪村曾是当地有名的“光棍村”。自去年省民政厅、省工行、省储备局和四川文理学院联合对村子实施精准扶贫帮助以来,不但解决了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问题,而且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光纤网络进村入户,银行POS机也破天荒立在了村口……

  大竹县从浙江安吉引进白茶种植,通过工商资本撬动项目实施,带动境内基地1000多户贫困户、残疾人、特困户共0.4万人脱贫致富,同时促进了大竹县2050个村近10万人增收,点燃了群众致富奔康的星火。

  众多乡友在故土的深情召唤中纷纷回家创业,在脱贫奔康的时代伟业中续写“桑梓情”。

  宣汉县三墩乡土家返乡青年杨昌林采取“基地+合作社+协会+支部+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培育科技示范户160多户,基地涵盖全县23个乡镇近10万亩,带领4000多户药农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为乡亲们开辟了一条“致富路”。

  据统计,2012年前,达州除了有180万人常年在外务工外,每年有10万人外迁发展;而到2015年年底却减少到3.5万人,“反哺家乡”的本土人才队伍越来越壮大。

  “穷衣烂裤自己脱,幸福生活各人造。”一句顺口溜,道出了贫困群众的心声,他们也纷纷主动投身“前线”。

  “我虽然目前家庭困难,但我不愿背上‘贫困户’的名。通过努力,两年之内我一定把‘穷帽’甩了!”渠县望溪乡包山村特困户李国华人穷志不穷。他家里有两个“病号”,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李国华不等不靠,从事牲畜交易,实现自主脱贫。

  稳打稳扎,步步为营。2016年,实现全市易地扶贫搬迁2.8万人,149个贫困村“摘帽”、15万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兑现7.3万余人后期扶持政策……脱贫奔康的梦,并不遥远。

  擂响战鼓,奋力冲刺。胜利,一定属于巴渠儿女!
责任编辑: 李莎莎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