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设专项资金 创新驱动补“短板”

分享到:
  6月14日,记者从广安市经信委获悉,今年广安市将在省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1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创新补助,并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设立1000万元工业创新驱动专项资金来推动工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工业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创新。

  针对经济发展的趋势变化和特点,广安市相关领导认为,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总量规模小的广安,只有因地制宜走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依托创新培育新兴高端产业的“双轮驱动”转型之路,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工业经济才能实现逆势上行。数据为证,2015年,广安市成立了15个重大产业发展推进工作组,8个产业涉及工业,当年,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实现产值829亿元,同比增长36.5%,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目前广安产业处在‘微笑曲线’的中间制造环节,高新技术产业创新能力低,这是我们的工业短板所在。”广安市经信委副主任李庆说,接下来将补链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高端。今后,市财政还将每年都投入1000万元设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资金,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扶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

  对此,当地企业也非常期待。“这是今年改造的3条自动传输生产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6月14日,生产航空零配件的广安市前锋区光前集团生产车间满负荷运转,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黄明说,今年该公司计划共改建6条这样的生产线,新生产线不仅为企业赢得更多订单,还可能赢得创新资金。

  一边向高新产业进军,一边整合传统煤炭水泥产业。广安还成立了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方案,推进煤炭、水泥等传统企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

  在煤炭方面,广安力度颇大,仅在“煤都”华蓥市,目前就已淘汰落后煤矿12户,预计今年还将引导5户煤企退出,化解煤炭产能约50万吨/年;水泥企业也将严格实施错峰生产,每条生产线全年错峰生产不低于125天。

  此外,广安慧博玻璃、金侑达电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已列入省上淘汰落后产能计划,目前正进行高耗能、过剩产能设备调整和淘汰,预计9月前能全部完成。

  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广安将进一步扩大直购电试点参与范围,全年直购电量规模不低于300亿千瓦时。 (记者 王诗侠)
责任编辑: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