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四轮驱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 来源: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为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促进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轨,达州市扎实做好政策配套、数据清理、业务培训、机制建立等工作,“四轮”驱动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完善配套政策,衔接新旧制度。根据国家、省上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规定,我市迅速转发了《关于印发<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和《关于集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基础数据审核申报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推进机保改革的贯彻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目标任务、推进步骤、工作要求,确保全市改革步调一致、进度一致。结合我市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改革情况,研究制定《关于妥善处理我市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老机保”试点的结余基金、个人账户提出稳妥处理意见,明确了“老机保”编制外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原则和办法,确保新旧制度平稳过度、工作有序衔接。

  开展摸底调查,清理归类数据。对参加“老机保”编制内、外工作人员的姓名、工作单位、身份证号、参工时间、工资标准等基本情况进行了逐条比对、校验、核实,对符合新机保制度参保对象人员的基本信息、单位基础信息数据进行了采集,然后规范录入省级机保改革数据库。坚持“见章接人”申报登记原则,制定审核确认具体时间表、路线图,对已经规范实名制编制登记单位人员的基本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归集入库省级数据中心。目前,全市复核确认单位4306个,基础数据登记入库168906人,其中在职人员116311人、退休人员52595人,新制度参保登记入库人数在“老机保”试点人数的基础上增加近万人。对参加“老机保”编外在职、退休人员进行清理和初核,规范转移到企业养老保险续保或领取养老待遇,保证关系不断、待遇续发。

  开展政策培训,提高经办能力。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省政府《关于妥善处理我省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后,先后4次组织全市人社系统分管机保改革的领导、经办机构负责人、经业务骨干参加全省的政策培训和专题研讨会,深刻领会机保制度改革的重要性、政策精髓、工作思路。同时,我市也先后3次召开机保改革政策学习会、座谈会,广泛征求各地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对改革下目标、定步骤、提要求,做到了“政策规定心中有数、推进步骤心中清晰”。

  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改革顺利。市政府成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达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提出了机保改革开展摸底调查、组织数据清理、划转机构职能和组织实施步骤等阶段的时间表及责任单位。按照编办关于机构职能划转的批复,全市企保、机保经办机构合并、职能划转、人员整合调整全面完成,并按规定时间开展职能合并划转后的业务经办工作。组织全市经办机构集中测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对信息系统存在问题、设计缺陷提出了意见建议。根据改革推进需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启动实施前综合情况调查,采集和了解改革推进情况,编发工作通报,全面梳理改革推进情况、工作难点和矛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确保了改革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白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