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 简体 | 繁體 | English  
 
 
 
 
 
App客户端 政务新媒体矩阵 智能问答 无障碍浏览 长者助手 个人中心
 
 
 
 
首页 | 政府领导 | 机构职能 | 政务公开 | 政务服务 | 政民互动 | 走进四川

2018年全省“质量月”活动圆满结束

  • 2018年10月18日 14时04分
  • 来源: 省质监局
  • 【字体:
  日前,为期一个月的“质量月”活动已圆满结束。今年“质量月”期间,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总体部署,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协同全省各地各部门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增强了全民质量意识,普及了质量安全知识,唱响了质量强省主旋律,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领导高度重视,宣传有力,社会参与度高,活动氛围浓厚。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视察了第十七届西博会“四川品质馆”,并对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副省长彭宇行先后到馆指导展览展示工作;副省长彭宇行主持召开2018年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相关议题,研究推进“质量月”各项活动。“质量月”期间,省质量强省办在《中国质量报》《四川日报》《消费质量报》等媒体发表专版稿件100余篇,编印“质量月”专题简报6期。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信等媒体平台对全省“质量月”活动进行及时报道。截止9月30日,全省组织各类活动1000余次,参与群众10万人次,参与企业达1000余家,参与人数规模,公众热情,创下“质量月”活动新高。西博会“四川品质馆”作为展示我省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成果的平台,共接待参观人数达万余人次,不仅成为西博会的亮点,也将“质量月”活动推向了高潮。

  形式多样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联合行动。教育厅、省质监局、德阳市政府联合在成都、德阳等地中小学举办“守护学生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宣传活动,通过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示范讲解校服、床上用品、文具、玩具、眼镜等产品辨识方法,使中小学生从小树立质量意识;省质监局在成都红星美凯龙、富森美家居、八益家居等大型卖场组织开展“质量提升缺陷产品召回”主题宣传活动,播放缺陷产品召回宣传片,参观缺陷产品展示台,组织专家现场咨询和各类群众有奖问答互动活动,使众多商家和消费者加深了召回意识和参与质量建设的积极性;人社厅联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省质监局等7个部门在全省组织首届“四川工匠杯”技能大赛和高技能人才培育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人次,充分调动了一线技术工人争当质量先进的积极性。

  “质量月”活动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质量理念,严格质量安全监管治理,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围绕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针对百姓关切的“身边质量”,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消费品进行联合专项打假整治,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舒心。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质监局局长罗凉清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围绕“深入贯彻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现场回答网友提问。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和省质监局大力推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宣传活动。农业厅制作《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纪实》宣传片,在四川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在多家媒体刊载“捍卫田间·守护舌尖”“绿色兴农·川字号品牌叫响全国”“春风万里绿食有你”“蜀你最美”“专家辟谣”专栏,多角度解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推进社会共治。公安厅、农业厅、省质监局、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等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利剑”打假、“地沟油”“非法医疗美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红盾质量维权行动”“网剑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显著成果。省工商局大力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省食药监局推进建设“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阳光餐饮”建设,开展“明厨亮灶”和“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省质监、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使产品质量安全覆盖到人民群众生活和各个领域,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质量建设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质量月”活动形式新颖,活动内涵不断丰富。今年,“质量月”活动与往年相比更加丰富多彩,各地大都采用了“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场、进乡村”等形式,大力宣传质量安全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活动内容从单一的培训讲解优化为开辟专栏、有奖问答、微信扫码、手机评选、关注质量公众号、一键举报、互动体验、论坛研讨、交流推介、文艺表演、现场演练等多种形式,既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又提升了活动的影响力。省监狱管理局开展四川省地方标准《监狱管理规范》全员贯标综合理论集中测试,部分市州组织中小学生参加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开展“小记者进实验室”“实验室开放日”“实验室见闻征文”等活动,做到质量从娃娃抓起,培养全民质量意识。今年“质量月”活动突出言传身教、直观感受,重视群众参与度,突破了就质量说质量的框框,树立群众大质量观,使“质量月”活动更具群众性和广泛性,让高质量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逐步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工匠精神”“质量人物”得到全社会关注和弘扬。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多个市州都把“质量工匠”评选宣传作为“质量月”活动的重头戏,成都市等部分市州开展“政府质量奖”个人评选和“质量工匠”评选;遂宁市开展“遂州工匠”;泸州市开展“酒城工匠”评选,这些评选突破了传统的填表申报单一形式,运用新媒体,采用网上报名、投票,公开评议的方式,引起了社会各界极大的关注和参与,各行业的质量管理姣姣者和能工巧匠踊跃报名,对质量工作起到了的积极宣传促进作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各地还开辟了“质量故事”“质量人物”“镜头下的质量”等生动有趣的系列宣传活动,把质量触角深入到社会生活各个角落、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 刘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四川公司
  • 微信
  • 微博
  • 客户端
  • 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