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保障“项目年”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跟踪审计700个重点项目

分享到:
  “省本级和21个市(州)700个重点项目的部分项目,从立项至贯彻执行投资政策措施、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等均纳入跟踪审计范围。”这是刚刚印发的《四川省审计厅2017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工作方案》中的内容。

  为稳定经济增长,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促改革、调机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关键作用,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继续实施“项目年”活动,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该省审计厅通过开展全省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保障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

  在掌握跟踪审计项目推进实施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本次跟踪审计的主要重点是投资政策措施贯彻执行、项目建设管理和项目各参建主体履职履约尽责情况。

  具体而言,跟踪审计中值得关注的内容包括——

  截留、挪用和虚报冒领征地拆迁补偿资金?

  检查项目执行有关征地拆迁政策和补偿标准情况,重点检查征地拆迁和补偿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征地拆迁未按期完成导致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抽查征地拆迁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征地拆迁资金是否纳入地方财政监管,重点检查补偿资金是否足额拨付到位,揭示截留、挪用和虚报冒领征地拆迁补偿资金、损害群众利益及在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中乱发津补贴、奖金。

  环保督查发现整改问题落实不到位?

  检查项目开工前是否经过环评审批,环评报批手续是否符合规定,揭示执行环境保护政策不严、项目未经环评即开工建设的问题。重点检查初步设计文件及概算编制中与环境保护内容相关的建设情况,揭示执行环保政策不严格,导致环保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施工,环保设施建设滞后影响环保效果发挥的问题。核查业主单位和有关单位对省环保督查组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反映环保督查发现整改问题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享受优惠政策,但项目推进仍缓慢?

  检查项目是否按与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签订的投资协议(合同)享受财政扶持、土地、水电气等优惠政策履行情况,揭示是否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影响项目正常推进,或已享受优惠政策,但项目推进仍缓慢的问题。

  总之,本次审计旨在揭示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政策和制度执行不到位,项目管理不规范,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公开透明,促进相关单位和人员履职尽责,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今年5月至11月历时半年时间,审计厅与市(州)审计上下联动开展此次跟踪审计。审计厅要求,注意发现项目在贯彻投融资政策不落实、建设管理不规范和项目参建主体各方履职履约尽职不到位的典型事例和问题。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重要线索和重大违规违纪问题,一查到底。
责任编辑:张竞